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基层营养保障能力提升工程”NPSD首站杭州开启

2018年09月04日16: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9月1日,中国营养学会“全国基层营养保障能力提升工程”首批活动在杭州启动。首批活动为基层妇幼营养知识和技能培训,将覆盖浙江、江苏、山东、北京、上海等地区的1000名基层妇幼保健医生。

中国营养学会杨月欣理事长致辞

启动仪式上,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在致辞中表示,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优化营养健康服务,推进基层营养保障工作,中国营养学会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国基层营养保障能力提升工程”(National Nutrition Professional Skills Development, NPSD)营养指导员培训。该营养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将重点提高基层专业人员在妇幼营养和保健、慢病防控、体重管理及营养干预等领域的专业技能和大众教育与指导能力。

全国基层营养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的培训内容分为两大部分,即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基础课程主要是食物营养和人类营养为基础,《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内容相关的系列实践应用技能。而专业技能课程包括科学运动、妇幼营养、老年营养、肥胖(血压和心血管疾病)预防和管理、糖尿病、肿瘤癌症预防和管理等六大模块内容。课程内容设置采用自选和必修结合的形式,方便各基层培训对象,根据各自工作内容和实际需求,合理安排课程。

培训现场

本次针对基层妇幼专业的培训,课程主要包括妇幼人群的营养需求、孕产妇与儿童的营养管理、常见营养型疾病等。全国基层营养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将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手段,以线下实体授课结合线上培训的形式进行,包括面授课程、参观交流、讨论分享,在线视频及音频课程、远程现场实践的规范化课程等。

作为此次活动承办方,浙江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华金中教授、副理事长章荣华主任、 浙江省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任邵洁出席会议并讲话。近期浙江省也发布了《浙江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浙江各区县妇幼工作人员在此次培训的专业支持下,将更好的发挥基层的作用,推进《浙江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目标早日实现。

随后的首场培训课,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据悉,第二场丽水站的培训活动也在9月2日举行,随后在瑞安、台州等地的培训也相继展开。NPSD的全国基层培训的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