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态相似,便成朋友

2018年09月04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近期一项新研究表明,拥有相似心理健康水平的青少年更容易成为好朋友。

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科学家观察499对同性好友,并追踪参试学生从初一到高三年级的心理健康状况,分析其焦虑、抑郁情绪、社交顺从心理等因素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友谊的建立与消逝。结果显示,每一对朋友组合在心理健康和心态上的差异越大,友谊不稳定的可能性越大。

大西洋大学心理学教授布雷特·劳尔森博士解释称,行为相似性对于朋友关系的维系来说非常重要,共同的感情和经历是友谊的黏合剂。他指出,男孩和女孩在友谊不稳定的因素上有一个明显的差异,即社交顺从心理。“与女孩相比,男孩与朋友的交往方式更具竞争性和对抗性。比如在许多男孩喜欢的体育项目和游戏中,顺从心理的不同对友好关系是一种不利因素。相对地,女孩更喜欢长时间的二元交流,她们更倾向于以同理心回应顺从的行为,这可能会加强友谊的纽带。”

研究人员表示,当孩子们在交朋友和维持朋友关系上遇到困难时,不妨提醒他们尝试以相似的心态对待彼此,因为心理健康水平差异过大的朋友很容易分道扬镳。 (潘晓彤)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