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性偏头痛,罪在雌激素

2018年09月04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经常听到女性朋友说“偏头疼”,很多人疼起来也只是吃片止痛药。近期,西班牙一项新研究解答了女同胞们的这一困惑——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偏头痛是因为体内雌激素水平高。

西班牙埃尔切米格尔·埃尔南德斯大学研究人员回顾分析几十年来关于性激素与偏头痛敏感性文献,以确定特定激素诱发偏头痛的作用。动物实验结果表明,女性雌激素水平的变化促进了三叉神经周围细胞和相连的血管敏感度,增加了偏头痛发作的风险。此外,育龄妇女的雌激素处于最高水平,这也是偏头痛在育龄妇女中更多发的原因所在。该研究还发现,女性体内的催乳素等其他性激素会使偏头痛恶化,而雄性激素则可以缓解偏头痛。

研究领导者安东尼奥·费雷尔·蒙蒂尔教授表示,激素在偏头痛形成中的作用比较复杂,需要开展进一步研究,重点关注女性生理周期中激素水平的变化与偏头痛之间的关系。安东尼奥教授说:“如果实验获得成功,我们将为偏头痛治疗提供更好的个性化药物。” (琳 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