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危急关头最忠诚于父母

2018年09月04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孩子上了大学,你或许觉得他们不再那么依赖你了。不过,美国心理学家的一项新研究成果会令你感到欣慰:当孩子被迫在父母和朋友间做出选择时,他们更忠诚于父母。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选取174名18~30岁的参与者进行游戏试验。在玩游戏之前,参与者填写心理调查问卷,以测量他们对父母和朋友的感情。参试年轻人和父母的关系都不错,但他们普遍觉得自己与朋友的感情更紧密。

参与者玩设定好的48轮游戏。在每一轮中,参与者掀起的卡片可以决定父母和朋友的利益及损失,帮助了一方的同时,也会被动地伤害到另一方。试验结果显示,当他们知道卡片会使父母受益时,掀起牌面的概率高出25%。

研究人员表示,遇到紧急时刻或压力来临时,孩子们会优先考虑父母的利益,做出有利于他们的选择,这种对父母的偏向和高忠诚度与年龄和性别无关。他们据此认为,父母在孩子一生的决策过程中都具有深远的影响。(王海洋)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