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重度血友病患者成功置换膝关节

2018年09月03日13:55 来源:山西晚报

  8月29日,山医大二院传来消息:该院综合骨科近日成功为一例重度的甲型血友病患者成功实施右膝关节置换手术,目前,患者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恢复良好。

  22岁的血友病患者小田来自吕梁临县,目前在大同大学医学院就读,出生一岁时诊断为“重度血友病”(八因子浓度为0.1%)。患者8月8日来山医大二院就诊,自述20多年来多次出现膝关节出血肿胀疼痛,2013年开始出血频率达到一周两次以上,尤其左右膝关节、髋关节反复出血导致双膝关节严重变形,关节破坏严重,走路疼痛难忍。他于2017年7月28日在山医大二院骨科向川主任团队协作下进行左膝关节置换,到现在恢复良好。但右膝同样由于反复出血导致关节破坏严重,于是在8月17日进行右膝关节置换手术。

  鉴于为血友病患者手术要面临巨大风险,山医大二院综合骨科向川主任团队细致研究,并请杨林花主任带领的血液科团队多次会诊,共同为患者制定了一套周密的手术方案。术后第四天,患者就能借助拐杖下地活动,伤口愈合也很好。

  血友病主要是因缺乏一种叫“凝血因子”的物质,导致关节肌肉经常自发或磕碰后出血不止,引起关节肌肉肿胀疼痛。目前山医大二院血友病诊疗中心登记的血友病患者人数为542人。(薛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