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重度牙龈疾病或为糖尿病前兆

2018年09月03日08:1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媒8月29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重度牙龈疾病可能成为糖尿病先兆。新加坡国家牙科中心(NDC)的医生在29日的短会上表示,未来有可能将筛查牙科患者作为检查糖尿病患者的切入点。

6月份的一项研究调查了500名正在接受治疗或因可能患有牙龈疾病被转至新加坡国家牙科中心的牙龈疾病患者。这些患者在治疗前的筛查阶段中均表示自己未患有糖尿病。检查结果显示,5.8%的被调查者被发现患有未确诊糖尿病,而患有重度牙龈疾病的人更有可能患有糖尿病。数据显示,重度牙龈疾病患者中有8.6%患有未确诊糖尿病,而中度牙龈疾病患者中仅有1.5%。

同时,患有中度或重度牙龈疾病的患者也更有可能患有前驱糖尿病。此次调查中,超过30%的患者被诊断有前驱糖尿病,其中中度和重度牙龈疾病患者占70%。

糖尿病患者牙龈感染的风险是普通人的2到3倍,且糖尿病会加剧牙龈疾病症状。同时,牙龈疾病引发的炎症会提升人体胰岛素耐受性,使糖尿病恶化。因此,研究小组建议在日常糖尿病筛查外,将牙科诊所作为筛查糖尿病的新地点,这也许会提升新加坡的糖尿病早期诊断水平。

新加坡国家牙科中心负责拓展此项研究的Chee Hoe Kit博士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看一次牙医。他说:“进行详细的牙龈检查有助于了解自己的牙龈健康状况,以及时寻找牙医治疗牙龈疾病。”“如果你不是糖尿病患者,但是患有严重的牙龈疾病,那你可能需要考虑通过验血排除自己患有糖尿病甚至前驱糖尿病的可能性。”前驱糖尿病患者并不一定会发展为糖尿病患者,通过及早的检查和治疗,合理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就可以缓和糖尿病症状。 (吴可凡 刘洋)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