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注甲状腺 轻松迎好孕

“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走进广州基层社区

2018年08月31日15: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如今,甲状腺疾病已成为继糖尿病之后内分泌科的又一大常见病。意识到甲状腺疾病高患病、低认知的现状,2008年由原卫生部与默克发起了一项关于甲状腺教育公共福利计划项目——将每年五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定为中国的“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ITAW)”,2018年已经是持续宣传的第十年。本届宣传周主题是“关注甲状腺 轻松迎好孕”。

6月7日,为配合第十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活动的开展,广州市医学会甲状腺疾病分会、核医学分会联合组织甲状腺疾病专家到广州市越秀区登峰街居委为社区居民免费进行甲状腺疾病知识的科普宣传及义诊活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定宇在为社区居民讲课时提到:“甲状腺是全身新陈代谢的‘发动机’,一旦发生异常会危害到集体各组织器官,甲状腺功能异常主要分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及甲状腺功能(甲减)两种。甲状腺功能异常会导致体内代谢水平出现紊乱,会影响身体多个系统和脏器的功能,其中生殖系统特别容易受到损害,从而对生育和妊娠造成影响,即使能怀孕,疾病也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在活动现场,来自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多名专家学者就大众关心的问题做了相关报告和推广,让大家对甲状腺知识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并提醒大家要养成良好健康的习惯,不要让甲状腺疾病趁虚而入。

“鉴于妊娠期母亲甲状腺代谢发生改变,因此监测甲状腺功能有利于早期诊断与治疗甲状腺功能异常,减少合并症及对胎儿的影响。对于妊娠期发生甲状腺代谢异常的孕妇,应监测胎儿生长发育及心率情况。新生儿出生后应在体格检查时注意甲状腺肿大情况,检查甲状腺激素水平,并进行远期随访。” 陈定宇主任指出,监测的项目通常包括血中的甲状腺激素(T3、T4)、游离甲状腺激素(FT3、FT4)及促甲状腺激素(TSH)等5项指标。

(责编:许心怡、曾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