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坚持创新驱动 坚守质量优先 深圳迈瑞发挥八大研发中心作用

李彦增

2018年08月31日09: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来,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多了一些标有“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字样的箱形小设备。这是一种便携式急救医疗设备,能够自动监测患者心律并施以电击使心脏恢复正常运作,为患者争取抢救时间。普通人就能上手操作,人们称之为“急救神器”。

  这些设备全部由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自主研发制造,性能优越。这是迈瑞践行“普及高端技术,让更多人分享优质生命关怀”理念的一个生动缩影。目前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榜单上,迈瑞多项产品表现优异。

  专利总授权量近2000件

  迈瑞主营业务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是行业领先的医疗器械及解决方案供应商。走进迈瑞总部一楼展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标语异常醒目。

  “公司每年把约10%的年销售收入投入研发,每年推出10余款新产品。拥有深圳、北京、南京、成都、西安、西雅图、硅谷、新泽西八大研发中心,共有2000余名研发工程师,专利总授权量近2000件。”迈瑞董事长李西廷说,创新始终是企业的“生命线”。

  “这台BeneView T1监护仪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全功能病人监护仪,由迈瑞自主研发,可以使病人在医院全程受到监护。”迈瑞员工王蕊介绍,以前在救护车、普通病房和ICU病房的转诊中,很容易出现数据中断情况,而这正是危重病人出现病危的高发时段。这台监护仪利用创新技术,可以在移动或转运过程中不间断传输数据,监测病人情况。这一创新产品获得了全球众多医院的青睐,自2011年下半年销售以来,全球共计销售超过17900台。

  “创新始终贯穿在迈瑞产品线中,无论是配合普惠性医疗的中低端产品,还是适应高端医疗机构需求的高端产品,迈瑞都倾注了大量研发心血。”王蕊说。

  在超声技术领域,迈瑞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陆续推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数字黑白超、全数字彩超、中高端便携式彩超。2017年,迈瑞联合国内17家知名三甲医院,输出了首套适用于中国人群的弹性诊断标准。

  在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榜单上,迈瑞公司监护产品、麻醉产品位居第三,超声产品位居第五,血液细胞分析产品位居第六,核心产品监护仪、彩色超声、麻醉产品、体外诊断等在国际市场表现优异。

  研发人员占比超过两成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迈瑞给员工营造积极向上的发展空间,鼓励员工大胆试验、大胆创新。

  李双双自2008年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迈瑞从事医学影像设备研发,一干就是十年。2018年1月,迈瑞参与共同研发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项目负责人正是李双双。该项目能为肝硬化和乳腺癌等疾病的临床早期诊断提供关键依据,对于普及常见疾病的早期筛查、诊断和治疗意义重大。

  “从技术研发到临床应用,看似一步之差,却是最难跨越的一步。”李双双说,医疗技术研发要走到临床“战场”中锻造、验证,项目后期我们和上海瑞金这样的大型医院合作了两年,收集了数千份来自全国的病例,制定弹性的数据范围,从而让更多的医生根据这个范围去诊断。现在越来越多的医院已经使用上这项基于迈瑞超声平台的剪切波弹性成像技术。

  目前,迈瑞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超过20%。人员专业背景已覆盖多种类学科,以多元化、复合型的人员配备满足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检测、医学影像等多个领域的技术研发需要。同时,公司还积极从国内外知名高校招聘高素质人才建设后备技术梯队。

  一个塑料套实验几十万次

  “医疗器械企业,更应始终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李西廷经常告诉员工,倘若是我们的亲友躺在病床上,是否应该全力以赴?医疗产品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一定要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

  “迈瑞医疗器械产品的生产工艺拥有严格的内部监管制度,对于不遵守生产工艺纪律的行为,坚决‘零容忍’!”迈瑞分管质量的副总裁郭艳美强调。为了确保产品质量,迈瑞在产品研发、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均安排专职产品质量保证人员全程监控。

  全过程严格管理为产品提供了可靠保障。“产品不是被客户买走就不闻不问了,必须对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使用全过程负责。”郭艳美介绍,迈瑞组建了专门团队负责处理顾客投诉、不良事件与召回管理、数据与趋势分析、顾客满意度调查分析等。如果发现产品上市后存在安全隐患或不符标准、不合法规,则会启动召回。

  对于产品质量的严谨程度,李西廷举例说:“连一个塑料套,都要经过几十万次反复实验!做医疗设备一定要质量可靠,要当医生的得力帮手,不能误导医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31日 20 版)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