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做数学题没信心?挺起腰板,数学成绩好

2018年08月30日10: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做数学题没信心?挺起腰板坐好了再试试。美国一项新研究称,挺直脊背保持端坐,对提高数学成绩有一定帮助。

  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25名大学生进行试验。学生们先填写匿名问卷,给考数学时的焦虑程度打分,并描述自己在考试时的心理压力症状。随后,参试者接受简单的数学测试——将843连续减去7,持续15秒。一组学生放松身体并趴在桌上做运算,另一组人挺直腰板做题。结果表明,在直坐的姿势下做数学题的参试者平均运算效率更高。

  研究人员表示,对数学测试感到焦虑的人,越是趴坐,越无法清晰思考。因为弯腰驼背是一种防御性的姿势,容易触发大脑的负面信息。即使是喜欢做数学题的学生,挺直坐好时的答题效率也高于趴着坐。

  研究作者劳伦·梅森说:“人们从小学开始就对自己的数学能力有了自我评估。消极的数学科目自我评价有可能会贯穿、影响孩子一生。新研究成果告诉对数学不自信的学生们,一个简单的体态改变可以帮助我们在压力下做出更好的表现。不仅是数学,音乐家在表演过程中可以因保持良好的姿势而获益,公共演说家和运动员也一样。”▲ (王 猛)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