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慌、失眠、精神不好、食欲差……这两天孩子怎么了? 

刘欢

2018年08月30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心慌、失眠、精神不好、食欲差……这两天,随着开学在即,不少中小学甚至幼儿园的孩子开始出现各种身体和情绪问题。对此,疾控专家称,孩子们很可能是出现了“假期综合征”,这时需要家长们及时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尽快适应即将到来的校园生活。

  “这孩子,就刚放假那会儿上了一阵英语班,后来基本上一直都在玩。”采访中,家长陈先生一提起上小学的儿子就一脸愁容,前段时间我们带他出国玩了一趟,回来后孩子经常宅在家玩电脑、看电视,直到最近开始突击暑假作业了,我们才发现孩子好像有点心事,每天饭吃得不多,情绪也不高,“尤其是我们一提让他看看书、收收心,孩子就一脸烦躁,把自己关屋里。”

  如此焦虑的情绪,大孩子有,小孩子更甚。“别提开学,我们家娃这两天一提幼儿园就开始抹眼泪,每天都追着问好几遍幼儿园还有几天开学。”家长赵女士很无奈,“真没想到一个4岁的孩子,心也这么重。”

  事实上,每年临近开学,总会有学生遇到类似问题。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表示,假期结束,当孩子面对作息的调整,松弛状态的改变,加之对即将到来的校园生活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很容易出现抵触、焦虑情绪,甚至对开学产生恐惧心理。严重时,有的孩子有可能会表现出“假期综合征”。

  在此,专家建议同学们要注意调整作息时间,保证睡眠质量。家长则要帮助孩子合理安排起居,给孩子创造宽松的学习气氛,逐步调整孩子的学习状态。还可以主动和孩子聊聊新学期的计划,带孩子去购买一些他们喜欢的学习用具等。

  另外,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均衡饮食,三餐定时定量,同时加强锻炼,每天做适量运动,从容应对开学后生活状态的改变。

  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开学后一至两周,往往是手足口病、水痘等秋季传染病在校园内流行的“高风险期”,特别是许多孩子跟随父母到国内外探亲或旅游,归来后家长尤其要关注孩子健康状态。

  如身体不适,出现高热、呕吐、腹泻、皮疹等传染病可疑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不要带病上课,并及时将患病信息和病情进展报告给班主任。如学生确诊为传染病,进班上课前应先去学校属地医疗卫生机构预防保健部门开具复课证明。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