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患互信先从“认真”做起

李季

2018年08月30日08:12 来源:健康报网

不久前,一位患者与医疗单位发生了一场信任危机。一患者心脏不适住院一日后,院方以预交款用完为由催促患者交款。此时,患者认真起来,核对“一日清单”后发现,安全型套管针被用了两支、类风湿因子测定被验了两次……粗算下来,重复计费和误计费项目多达10处。经与院方多次核对,终于使救命钱重回账户。

医患互信渐失,是社会诚信缺失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反映,医患互信既是社会诚信体系的一部分,又有其特殊性。要使失衡的天平重回水平,需要医患双方先从“认真”二字做起。

不可否认,医患互信渐失医生自身及其管理部门负有责任。比如有的医院以医生创收作为医生收入分配的依据,导致大处方、大检查,破坏了患者信任医生的基础。社会传言,处方与医生的奖金和提成挂钩,使很多患者看病时对医患关系都抱有“刀俎”与“鱼肉”的心态,各种猜忌遮掩了信任的阳光。

大环境改变还需时日,医患互信不妨先从“认真”做起。上述案例中,如果医生下医嘱时认真一点,何来两支安全型套管针的错误?护士核对清单时认真一点,哪会有两次类风湿因子测定的失误?对医方而言,认真是一份责任,多一份认真,就能多获取患者一份信任。

要重建医患互信,笔者认为,首先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围绕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最强烈、反应最突出的医疗服务问题,通过改造设施、优化流程、完善措施、科技支撑、突出人文、建立机制等,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其次,在医患互信缺失的大环境中,医患双方假如都能从小善做起,医者认真对待患者,换位体味患者就医不易;患者认真对待病情,理解医学发展和医疗技术存在的不足。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日久天长,医患关系自然变得融洽。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