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急救教育成为必修课

万文波

2018年08月30日08:12 来源:健康报网

辽宁省沈阳市一小超市内,一名使用电焊枪干活的男子,疑似因电线漏电而发生触电。一旁干活的工友果断切断电源,对触电男子实施人工呼吸及心脏按压,持续5分钟后,触电男子终于恢复呼吸和心跳。这名工友曾接受过急救培训。(8月22日《沈阳日报》)

遇到交通事故、溺水、电击、踩踏等突发情况时,如果能及时采取有效的急救手段,抢救成功率可达50%左右。目前,我国在急救意识和急救技能普及上存在短板。从数据统计看,急救普及率不足1%,与发达国家25%~70%普及率相差甚远。

弥补急救知识缺失的欠账,不能偶尔为之,需要多方发力。首先,家庭、政府、社会要提高对学习急救技能、普及应急知识,加强对急救知识教育的重视,警察、司机、消防等公共服务行业人员要示范带头。其次,要注重理念革新和形式创新,宣传、教育、医疗等部门在急救培训与模式上,要制订规范的培训教材,通过多种媒介,加强急救知识宣传,比如学校应从课堂教学开始,让急救知识在师生中得到真正普及;医疗卫生单位要开发App、微信公众号急救手机应用软件,充分运用图像、声音、动画等直观灵活的教学方式,讲解急救知识和技能。政府部门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培训流程模式,加强立法保障,树立优先保护和急救他人的价值取向,增强民众自救互助能力。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