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加强秋季开学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

2018年08月29日08:29 来源:中国医药报

8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秋季开学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落实学校(含幼儿园,下同)校园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防止食物中毒发生。

《通知》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集中人力精力,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向学校提供送餐服务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及其周边一定范围内的食品经营者开展一次全面监督检查。

《通知》强调,各地食药监管部门要督促学校、向学校提供送餐服务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学校要严格限定外购直接入口食品的种类,明确外购直接入口食品的管理要求,严格筛选外购直接入口食品的供货者。一律不得把外购散装的冷食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糕点等高风险食品直接给学生食用,谨慎购买散装熟肉制品。要对校园内的食堂及其他食品经营者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食品安全自查。特别是要结合秋季开学的特点,重点检查五方面内容: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设施设备的运转情况;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感官性状和保质期;场所、设施设备、餐用具等的清洁状况;有害生物滋生情况。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要督促经营者立即整改;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记者安慧娟)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