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红斑狼疮女性不能怀孕? 专家称未必!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张建瑜

2018年08月29日10:31 来源:羊城晚报

70%患者为女性,红斑狼疮让好“孕”难降临

红斑狼疮,这个听上去让人感到害怕的疾病到底是什么?张建瑜介绍,红斑狼疮是一个可引起全身各个组织、系统病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轻者会出皮疹,重者会出现脏器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其临床表现包括反复皮疹、口腔溃疡、关节痛、浮肿、泡沫尿、心悸气促、头痛、腹泻、精神异常、抽搐、昏迷,或者伴有白细胞、血小板减少、血肌酐升高等。

在千千万万的狼疮患者中,70%左右的患者是正处于育龄期的女性,像小菲一样。很多孕妇在孕前很健康,没有红斑狼疮,但妊娠过程突然出现红斑狼疮。张建瑜称,这是“妊娠首发狼疮”,往往非常凶险,孕妇很可能出现严重肾损害、心衰、呼吸衰竭、脑血管意外等。

因此,对于“妊娠首发狼疮”的患者,如果能获得早期确诊,尽早揪出在孕产妇身体中藏匿的“狼”,尤其是“凶残的狼”,及时地治疗,或者适时地中止妊娠,对母亲和胎儿的生命安全都意义重大。张建瑜提醒,当孕妇出现关节痛、血小板下降、浮肿、血压升高等情况,产科大夫应及时请风湿免疫科医生会诊,以确定是否存在妊娠首发狼疮。

红斑狼疮女性到底能不能怀孕呢?

过去妊娠生育曾经被列为红斑狼疮的禁忌症,也就是说患有该病的女性被视为不能妊娠。

张建瑜介绍,而今大多数SLE患者在疾病控制后,可以安全地妊娠生育。尽管红斑狼疮至今仍然像大多数慢性病一样不能被治愈,但很大一部分患者在经过规范的治疗后,能够完全控制病情,甚至能够停药,患者的器官和身体不会再受侵害,而且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孕育健康的孩子。广医三院风湿科在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持下,挽救了无数重症狼疮、初发狼疮合并妊娠(即妊娠过程中被首次确诊的红斑狼疮)的患者。

张建瑜介绍,一般来说,在无重要脏器损害、病情稳定一年或一年以上的狼疮患者,在维持小剂量用药情况下都能顺利、安全地妊娠和生育;而那些自行停药、没有遵从医嘱的狼疮患者,尤其是活动期的红斑狼疮患者一旦妊娠,都会发生流产、早产、死胎和诱发母体病情恶化的情况。因此,张建瑜建议病情不稳定时不应怀孕。

此外,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妊娠后,需要产科和风湿科双方共同随访。在国家的二孩政策开放后,许多狼疮患者也希望再孕育宝宝,但总是害怕妊娠后狼疮活动或者担心药物影响胎儿等,其实,只要符合备孕条件的狼疮患者,均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育二胎,而一旦妊娠,除了看产科外,还需到风湿免疫科就诊。

红斑狼疮是一个可引起全身各个组织、系统病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好发于生育期女性。对于“妊娠首发狼疮”的患者还能生孩子吗?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张建瑜。(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