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时代发出医改好声音

评论员

2018年08月29日08:21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今年下半年医改重点,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敢触动利益,敢啃‘硬骨头’”的批示。会议提出,坚定医改的理念、原则和路径,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抓落实、见实效上来,集中力量打攻坚战,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从2009年新一轮医改至今的10年间,我们坚持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医务人员队伍得到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更加合理,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建立,困扰老百姓看病就医的诸多难题一一得到缓解。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成部门及成员调整、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成立之后,国务院有关医改层级最高的一次会议。会议给出了新起点、新部署及再动员,给医改注入了新动力,鼓劲之余更显加压,传达出医改常抓不懈、继续攻坚克难的魄力和决心。

以10年为一程,总结医改成效,可以看到老百姓在健康保障中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温暖的民生内涵。成绩的取得,来自于医改顶层设计所规划的宏伟蓝图,离不开党和各级政府的高位推动,更与全体医务工作者同心同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息息相关。

以10年为一程,展望健康中国图景,医改仍面临诸多“硬骨头”。挤压药品和医疗器械水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完善财政投入政策等触动旧有利益格局的工程远未结束;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等难题的破解也须蹄疾步稳……这一切都提示,医改任重道远,当前的成绩只是进一步前进的起点,还需通过“三医联动”的引擎,输出更大的改革马力,带动医改效益的持续输出,继续打牢健康中国的地基。

以10年为一程,医改翻出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精彩一页。要不断书写辉煌,还需要我们清醒头脑,继续秉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实践检验真理、科学发展观等改革开放的精神内涵,遵循医疗卫生事业在新时代的发展规律,贴近百姓健康需求,贴近医务人员心声,贴近政府为民服务执政理念,借力“互联网+健康中国”东风,探索远程医疗、医联体等更多形式,让更多医改的红利惠及普通百姓。

莫问前程无知己,但观脚下行多远,医改永远在路上。新时代,赋予了医改全新的命题,那就是构建更为宏伟的健康中国蓝图,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投入保障可持续、健康事业得发展。新时代,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医改好声音。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