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外科学家论证:“戒烟后变胖”好过“不戒烟”

2018年08月29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吸烟有害健康,但戒烟却也有代价,人们应该如何取舍?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的宗耕课题组与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合作的最新研究发现,尽管由戒烟引起的体重增长在短期内会增加2型糖尿病风险,但这并不足以抵消戒烟对长期死亡风险的保护作用。相关研究成果新近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医学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本研究是世界首个系统研究戒烟后体重变化与长期2型糖尿病风险、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总死亡率的分析。

大量研究显示,烟草制品能够引起癌症、肺病、心血管疾病等主要慢性疾病,并大幅度减少寿命。尽管戒烟能够有效地降低多种疾病风险,但戒烟者中普遍存在体重增长的现象。这是因为烟草能够有效地抑制食欲,而在抑制作用消失后,食物摄入量的增加将引起体重上升。目前的研究表明,戒烟者的体重增长约持续6年,增长幅度最高达到十几公斤。

此前,人们仍不知道这种程度的体重增加是否会抵消戒烟对长期健康的积极作用。

宗耕介绍,该研究纳入了3个大规模的前瞻性研究队列:护士健康研究、护士健康研究II和医疗专业人员随访研究的近30万名调查对象,每两年对他们进行随访,收集包括抽烟状态、体重、疾病发病情况在内的各种数据。依据体重变化对戒烟者进行分层,并分别分析各类戒烟者的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总死亡率风险。

研究发现,在体重增长15千克以上的新戒烟者中,2型糖尿病风险升高,在5至7年达到峰值,并在随后的20年中逐渐下降。而在体重不增加的新戒烟者中,糖尿病风险与抽烟者相比没有显著变化,并随后下降,趋近于不吸烟者。更为重要的是,不管体重如何变化,新戒烟者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全因死亡率都非常快速地下降,并长期维持在抽烟者70%左右的水平。

中国有近一半的男性使用烟草制品,本次相关发现对于鼓励戒烟和戒烟后的健康管理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研究结果提示,为延长寿命,吸烟者应优先戒烟,并在此基础上尽可能地控制体重、监控糖尿病风险。(郑莹莹)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