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3到6岁孩子最容易出事  二孩家庭要小心顾此失彼

2018年08月28日11:09 来源:钱江晚报

每天,编辑部都会接到各种意外信息,有天灾、有人祸,但最揪心的总是孩子坠楼的消息。

我们在钱江晚报资源库中搜索,发现有过详细报道的孩童坠楼事件从2011年7月2日至今有48起。这个暑假,仅本报做过详细报道的孩童坠楼新闻就有5起。这是多么痛心的数字。

在孩童坠楼事件中,妞妞可以说是影响力最大,却也是最幸运的一个。但大多数时候,没有“最美妈妈”,只有伤心欲绝的家人。

这样的心碎为何无法画上句号?本报记者对这些年见报的儿童坠楼事件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希望找出悲剧背后的共因,引起父母的警醒。

年龄:3到6岁的孩子最容易出事

我们对这些坠楼意外做了数据分析。48篇报道中,其中34起发生意外的主角在3到6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似懂非懂、喜欢攀爬、喜欢探索,容易出事。

这48篇报道中,年龄最小的是那个追气球的1岁半男孩。小小的身体直接从缺失的玻璃护栏处钻出去,走过1.5米宽的水泥踏板,也没有止步。

年龄最大的是临平一个17岁的少年。2012年6月16日,常住舅舅家的他被反锁在家,他偷偷攀爬窗户边的外墙离家,进而坠楼断腿。为什么?因为他想爬出去上网。

性别:不要以为女孩文静,就相对安全

不要以为女孩子文静,就相对安全一些。统计发现48起意外中,女孩居半,有24人。

我们回顾了每一篇报道,很多正是出于女孩文静的认识误区。老人出门买菜了,父母把一对姐妹留家里,偏偏意外就发生了。

时间:1/3的意外发生在监护人短暂离家时

在我们的分析中,1/3的意外都发生在监护人短暂离家的时间段。

今年6月25日清晨,下沙5岁女童悬挂在7楼阳台外,幸亏邻居和消防合力把孩子救了下来。

这是个二孩家庭,当时父母带了二宝去医院,就把5岁的老大一个人留在了家里。

今年6月21日,杭州市江干区阳光逸城小区,4岁女孩从12楼的家里坠亡。这是一个四口之家,爸爸、妈妈,两个女儿。

那天傍晚,妈妈去接大女儿放学,留了4岁小女儿独自在家,意外就在这么一小段空白的时间里不期而至。

家庭:二孩家庭容易顾此失彼

48起意外中,二孩家庭的有13个,有4个家庭不清楚是否有二胎。

衣服、鞋子等各种常规生活用品准备双份没有问题,可关注是否也能均衡妥帖地分配到每个孩子的身上?

孙女士住在曾发生过坠楼事件的阳光逸城小区,她是一个二胎妈妈,老二才2岁。悲剧发生后,她果断请了第二个保姆。

她的感受也许代表了很多二孩家庭的看法:“有了二胎后,会把注意力和关注度投放在小宝上。我们总会下意识地觉得老大可以照顾自己了,但有时候真的是顾不上。”

房屋:有1/3意外发生在出租房、城中村

在我们的统计数据中,有1/3的意外发生在出租房、城中村,或者是以出租为主的回迁房。在这样的环境中,往往房屋结构复杂,存在电线乱拉、房屋年久失修的状况。

另外,由于出租房众多,因此很少会有房东在窗户上安装防护栏。多数父母都要工作,孩子基本处于放养状态,根本无法保证孩子的身影总在家长的视线之中。

在这类意外的报道中,有好几则新闻标题是,他(她)来这里不过3天等。都是指孩子们刚刚到达一个新环境,出于好奇,对房屋结构又不熟悉,而大人们也为了迎接孩子的到来各种忙碌,意外就趁虚而入。

今年8月11日,信义坊小区,5岁男孩坠楼。他们家住在11楼顶楼,社区工作人员说,这户人家买了这套房子不久,也没怎么来住过。记者观察了一下,11楼的卧室等都装有保笼,但是顶楼上面盖有阳光房、移动的玻璃窗,据说孩子是从阳光房掉下去的。

7月3日,嘉兴一名4岁男孩从8楼坠下,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当时他来到外婆家才两天。

2018年春节大年初八,杭州金地广场A座公寓楼里,6岁女孩小芽(化名)意外从19楼的LOFT公寓二层坠楼。这是亲戚的房子,给他们一家暂住。女孩跟妈妈上楼整理东西,妈妈下楼时听到身后一声响。小姑娘身子小一脚踩空,从与LOFT地面齐高的窗窟窿里跌了出去。

但愿悲剧不再重演。(记者 孙燕 陈锴凯)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