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东莞市救护车多了“通讯大脑”

2018年08月28日10:33 来源:广州日报

救护车接到“120”调度平台发出的急救指令后是否及时出车?救护车能否直接导航并准确到达现场?救护车当前到达哪个位置?……这些在院前急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记者昨日从东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获悉,为加快推进东莞卫生应急与指挥调度平台建设,使院前医疗急救指挥调度更具及时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实现院前医疗急救信息化的目标,近期东莞市120指挥中心为全市执行“120”院前急救任务的100余辆救护车安装了“新科第5代GPS车载子系统”。

新系统8月底投入使用

东莞市120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科第5代GPS车载’设备是与市120指挥中心调度指挥系统进行软件一体化设计的,是一款功能强大、专业性强的现代化高科技通讯设备。它是通过中国移动的无线4G网络与市120指挥中心连接形成的一个调度指挥子系统。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技术使用户的操作更简单,效率更高。”据了解,该系统将加强对急救车辆的管理,完善“120”指挥调度与网络医院院前医疗急救信息化建设,为东莞院前医疗救护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装上该系统后,救护车辆运行轨迹将在“120”调度电子平台上一目了然。借助便捷的智能操控模式,急救人员在院前医疗救护中更得心应手。

日前,全市入网救护车相关负责人已通过“GPS车载操作”的专门培训,娴熟地掌握了操作规程。至此,该系统应用平台在指挥中心“120”调度指挥系统的部署已全部完毕,将于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提供调度指挥参考数据

该系统正式运作后,具有多项主要功能。新系统的投入使用,将减少“120”调度员接听或拨打电话的次数,有效缓解“120”线路资源和调度人员紧张的问题;有效提高“120”网络医院执行院前急救任务的效率,给呼救者带来了更快捷、更准确的急救需求保障;能够及时采集救护车的出车数据和轨迹,随时掌握救护车在执行院前急救任务时的状态,提供适时的调度指挥参考数据。

院前急救就要抢夺黄金救治时间。市120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与全市58家网络医院和65个急救分站互通共享,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作用,努力把智慧急救与民生需求紧密结合,使有限的信息化资源发挥到最佳的效果,不断推动东莞市院前急救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