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构建短缺药供应良性循环系统

落楠

2018年08月28日08:39 来源:中国医药报

药品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药品短缺状况必须得到重视。

药品的生产、流通链条较长,原料供应、企业生产、药品流通、招标采购等环节中,每个微小变化都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催生药品短缺。具体来看,药品出现短缺往往源于4方面因素:一是生产因素,如原料供应的短缺、生产环保要求的提高、厂址搬迁等;二是标准因素,如产品技术升级或标准升级过程中,企业供应不稳定;三是机制性因素,如药品定价机制、招标采购机制不尽合理;四是信息因素,市场供需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区域性短缺。

以问题为导向,短缺药的保障应该从多个环节发力。2017年6月,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各部门从各自的职能出发,从不同的角度寻求药品短缺问题的解决路径,研究制定支持政策。

在保障供应方面,生产企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企业向有关部门反馈供应信息,是短缺药监测的重要组成,有助于政府决策。企业是药品的生产者,只有企业在短缺发生时快速响应,并保障短缺药的持续稳定供应,才能从源头遏止药品短缺。

目前,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保障其获得合理的市场回报,对于解决药品短缺问题十分必要。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理顺市场交易价格形成机制,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调配方面的作用,对于构建短缺药供应的良性循环系统意义重大。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