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吸引人才岂能靠优先就诊特权

张立美

2018年08月28日08:24 来源:健康报网

最近在辽宁省沈阳市一家医院的药房旁,贴出一张“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的告示,引发了市民的质疑与讨论。

各地为了增强竞争力,吸引人才,出台诸多的优惠政策,送户口、买房送钱等,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凡事都要有一个度,不能为了吸引人才就可以牺牲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这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政策应当坚守的底线。一些地方给人才提供就诊优先、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读书可以随便挑选学校等优待政策,这实质上是给人才赋予了看病、读书的特权,背离了医疗公平、教育公平。

正如很多人所言,不能因为为社会创造的财富价值高,他的生命价值就高人一等。人才优先就诊,实质上就是将人划分为三六九等,将人的生命区分出了高低贵贱,暗含人才的生命价值比普通人的生命价值高的想法。

而且,医院是救死扶伤场所,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对于医生来说,在生命面前人人平等,平等对待每一位患者,以拯救患者生命为优先,这是最基本的职业精神。人才优先就诊,无疑是让医生背离职业道德。

再者,地方政府以政策规定人才享有优先就诊的特权,这实质上是公权在滥发特权,属于权力越界行为。如果地方政府今天可以以吸引人才为由,赋予人才优先就诊的特权,明天就可以以留住人才为由,赋予人才家人优先就诊的特权,后天就能以吸引投资,赋予企业家优先就诊的特权……如此一来,还何谈医疗公平、社会公平?

一座城市要增加竞争力,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归根结底是要用优质的公共服务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人才不必为医疗烦心,需要的是增加优质公共医疗资源,均衡医疗资源分配,让人才及其家人可以就近看病,不需要排长队看病,而不是让他们有权插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