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超长版三伏天结束!出伏养生讲究祛湿润燥

2018年08月27日14:1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长达40天的超长版三伏天终于结束了!出伏过后虽然中午依旧热,但是早晚凉,昼夜形成较大的温差“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气候特征明显。

  祛湿:试试“出伏贴”

  夏末秋初湿气重,湿气阻滞在脾胃中,就易伤身。特别是中老年人,脾脏功能下降,就更容易受到水湿的侵害。可以试试“出伏贴”,祛除残余湿邪。

  将茯苓贴到肚脐上。用茯苓末10克,用温水调成糊状敷在肚脐上,再用无菌纱布覆盖固定。一般12小时换1次药,连续敷4次就可以了。这样,茯苓利水渗湿的有效成分就可发挥作用。

  除此之外,也可以用藿香煎水后来泡脚,按揉小腿内侧的阴陵泉,也有很好的排湿效果。

  润燥:多吃三种瓜

  出伏后既要祛湿,又要防燥,这个交替的季节,建议大家多吃三种瓜,分别是冬瓜、苦瓜和丝瓜。

  冬瓜汆丸子是一道很美味,同时也很适合这个季节的菜品。猪肉本身就具有润燥的作用,冬瓜很利尿,同时营养丰富,弥补因夏季天气炎热食欲下降而带来的营养摄入不足问题。

  苦瓜和丝瓜也能起到很好的滋养润燥的作用。我推荐的两道菜是苦瓜炒鸡蛋和鸡肉丝瓜薏仁汤。苦瓜偏寒凉,不要吃太多或去苦后食用。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3年08月26日《出伏天祛湿是关键》
②健康时报2015年08月31日《三道菜降伏秋老虎》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