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0元消费”治眼病 天上真能掉馅饼?

2018年08月27日10:50 来源:扬子晚报

看着南京东南眼科医院在公交车上打出的“0元消费”广告,市民刘先生有些疑惑,难道“天上掉馅饼”了?他拍下照片并在朋友圈发了出来,他认为这“0元消费”存在误导嫌疑。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栏目调查后发现,这家医院所谓的“0元消费”并非真正的不花钱,而是教你通过贷款的方式来进行消费。

市民反映

“0元消费”实为“贷款消费”

“治疗项目:近视眼、老花眼、眼部整形、医学验光配镜”“非医保项目0元消费”“江苏省市医保、公费定点、南京市十佳医院……近日,市民刘先生在南京的公交车上看到南京东南眼科医院的广告,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广告中最醒目的“0元消费”这条广告语,旁边还附有医院咨询电话。

刘先生表示,因为他的孩子患有近视,影响学习和日常生活,早就有带孩子通过手术治疗近视的想法。于是看到这条“非医保项目0元消费”的广告后十分心动,就带上孩子去了位于苜蓿园大街上的这家眼科医院。在向医院工作人员咨询了这项“非医保项目0元消费”的项目后才发现,这其实并非不用花一分钱治疗眼睛,而是通过一种贷款的方式来支付手术费用。

“又是与贷款相关联,这其中会不会有猫腻呢?”刘先生说,当他当天去这家医院的时候,不断有学生来咨询这个“0元消费”的项目,而客服人员也在向他们推荐贷款方式,他认为学生并不适合进行贷款消费,有必要通过媒体让公众了解项目隐藏的消费风险。

记者调查

再拉4位患者可“返还费用”

根据刘先生提供的线索,扬子晚报记者首先来到了张贴“0元消费”广告的55路公交车场站,但并没有找到这个广告,不过55路车的几位驾驶员都向记者证实,印象中确实有过“0元消费”的眼科广告。

随后,记者来到了南京东南眼科医院,在这里,“0元”申请近视激光的宣传海报被放到了醒目的地方。

看到记者走了进来,一位负责导诊的工作人员立刻迎了上来。记者表示想了解广告中关于“0元消费”的项目,该名工作人员立刻表示医院确实有这项服务,内容是为患者提供近视激光治疗服务,不过他说,这“0元”的意思,并不是说不需要付费,而是所产生的费用可以通过信用卡或使用“百度钱包”来支付。

用信用卡或百度钱包不还是要付款吗,怎么是“0元消费”的意思呢?该名工作人员解释说,这“0元消费”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患者做近视激光手术所产生的费用不用当场支付,可在手术前通过百度钱包申请“医美分期”贷款,申请后即可进行治疗。二是患者做近视激光手术后,如果再介绍四位亲朋好友来院做相同价格或更高价格的激光手术,则可将患者的治疗费用返还给患者。

贷款服务学生也可以操作

听完介绍,记者提出想了解具体贷款的操作过程,对方随后提供了一个电话,让记者可以进一步致电咨询。

在电话中,客服人员表示,贷款肯定是需要利息的,而利息是根据具体所贷的资金来计算。她说,如果选择11800元的激光项目,一年大概会产生1000块钱的利息。

记者提出,如果是学生也能参与活动吗?该名客服人员表示没问题,并说这个治疗项目针对学生还有优惠活动,学生凭学生证可以免费进行术前检查。

手术费用真的可以通过百度钱包贷款支付吗?记者下载百度钱包APP操作体验是否能贷款。进入百度钱包APP内,记者在“信用生活”栏里发现了“医美分期”的贷款项目,该贷款项目的说明里写到:面向有医疗美容贷款要求的客户,帮助其解决资金压力;暂不支持学生申请。

随后记者拨通了百度钱包的客服电话,询问该项贷款项目内容。百度钱包客服介绍,“医美分期”贷款项目是百度钱包与众多医院合作的贷款项目,患者在做手术时不需现场支付手术费,可通过医院提供的二维码直接在百度钱包上贷款,由百度钱包直接将手术费贷款金额打入医院账户,患者只需后期还款就行,而且不需要利息,但需要一定的手续费,一般10000块钱收取1000块左右的手续费,而且只需要贷款人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即可完成贷款。

那么学生可以贷款吗?百度钱包客服人员没有明确回应,只是表示贷款人应该按照规定提供准确的个人信息。

有请大众评审员

广告涉嫌违规诱导消费者

曹义怀(北京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首先,根据广告法的要求,所发布的广告不能欺骗或者诱导消费者。但从这个广告来看,虽然它很醒目地标注了0元消费,但实际上是让消费者通过借钱来完成消费的目的,因此并不是不用掏钱,广告内容本身涉嫌欺骗或者是诱导消费者。消费者可以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让监管部门责令停止这种涉嫌误导的广告行为。

其次,作为学生或是未成年人受到“0元消费”的诱导,进行了贷款行为,那么就存在风险。因为未成年人也就是从法律上讲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这个群体本身就没有劳动收入,那他的资产、财产都是父母提供的,他是否具备贷款能力或是签约能力都存在疑问,所以让学生进行贷款的做法明显不妥。

学生群体“贷款”存在隐忧

孙育浩(玄武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

这个“0元消费”的项目,其实是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引起消费者的误解。而就这个项目本身的服务内容,例如治疗近视,肯定主要是吸引学生群体居多,但不容回避的是,学生借贷偿还的能力存在疑问。这家医院通过“0元消费”的广告噱头,将客户吸引过来,然后再通过贷款的方式完成消费,如果不充分告知风险,潜在的纠纷不可避免。

虽然消费贷在各个领域并不鲜见,但是通过正规医院的医疗项目来向学生等人群推荐消费贷,却还是比较少见的,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记者 宋南飞)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