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给宝宝清洁谨防过度

北京积水潭医院儿科 张金

2018年08月27日08:36 来源:健康报网

每天给宝贝洗澡,想必是各位宝妈的必修课,而平日里耳朵、鼻子的清洁护理也是宝妈们较为关心的重点部位,适度清洁不仅能让宝贝感到身体上的舒适,更为宝贝的健康多了一道保护屏障。但是,有些部位过度清洁反而会适得其反。

耳朵

不少宝妈们曾有过这样的担心:宝宝从生下来就没有清洁过耳垢,长久积存下来,会不会堵塞耳道,滋生细菌,甚至影响听力呢?其实不然。耳道是一个具有自净功能的器官,耳垢的功能是清洁和润滑耳道,它也可以防止细菌、真菌感染和昆虫进入耳道,一般情况下,人只要张嘴动嘴就可以使耳垢从皮肤上脱落,并不需要自己去清理。宝贝耳道皮肤更为娇嫩,过度清洁容易导致耳道皮肤破损,引发感染,当耳道表皮层的迁移功能失去时反而会产生过量的耳垢;如用具使用不当甚至伤及骨膜和听小骨,影响听力;即使是使用棉签也有将异物遗留在耳道里的可能。但是,若出现耵聍腺分泌旺盛致耳垢凝固不易脱落,或者不慎进水致耳垢凝结,建议及时就医。

鼻子

经常有宝妈因为宝宝鼻塞苦恼,于是很多宝妈为了让宝贝呼吸通畅会定期清洁鼻腔。儿童鼻腔相对短小,鼻道狭窄,鼻黏膜柔嫩并且富于血管,尤其新生宝宝没有鼻毛,黏膜肿胀易造成堵塞。但是,过度清洁或清洁不当有可能造成鼻黏膜损伤,使毛囊发生细菌感染。婴幼儿鼻泪管短,开口接近于内眦部,鼻腔感染很容易侵入眼结膜引起炎症。宝妈最好能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减少鼻塞及鼻内分泌物的形成,一旦形成鼻痂,可用无菌棉签蘸温水浸润,或用棉签蘸少许无刺激性的油脂涂抹,待鼻痂湿润或软化后取出。此外,选用洗鼻器清洁鼻腔时,要力度适中以减少对鼻腔的压力刺激,同时要根据宝宝的感受来适当调节水温,这样才能让宝宝更好地配合清洗鼻腔。

外阴

外阴的清洁是宝妈们几乎每天都要例行的日常护理,但宝宝的皮肤娇嫩,过度清洁也会带来不必要的感染。相对于男宝不同的生理结构,女宝由于小儿时期卵巢功能不健全,雌激素分泌系统尚未建立,阴道黏膜菲薄,阴道自身防御功能尚未形成,更容易受病原体及刺激物的侵袭,继发感染。因此,给宝宝外阴擦洗时动作要轻柔,单独使用洁具,最好用清水清洗。女宝清洗外阴时从前向后擦洗,男宝则应注意包皮垢的清洁。

肚脐

肚脐是婴儿脐带脱落后遗留下的疤痕,作为胚胎发育过程中腹壁的最后闭合处,因其含有褶皱,故更容易藏污纳垢。新生儿脐带脱落前后都要保证脐带和脐窝的干燥直至创面愈合,用75%酒精进行消毒时一定要消到脐带根部,避免衣物或纸尿裤对脐部的摩擦刺激。如果肚脐的渗出液像脓液或有恶臭味,肚脐和周围皮肤变得很红,而且用手摸起来感觉皮肤发热,那很可能是肚脐出现了感染,要带宝宝及时就医。和全身皮肤比较,因肚脐无皮下脂肪,屏障功能最弱,外皮与筋膜、腹膜直接相连,有丰富的血管网,对外界的冷、热等气候变化很敏感。因此在日常护理中,切不可用力揉搓,以免发生皮肤破损感染。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