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视物模糊,可能颈动脉狭窄

张建房

2018年08月27日07: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邢 岩

  69岁的霍阿姨,4年前因脑梗塞导致视力下降、视物模糊。今年3月,她的病情加重,右眼视力下降到只有光感,行动困难,伴有头晕,基本家务都不能完成,连熟人都经常认错。于是,她在儿子的陪伴下来到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就诊。

  在神经内科主任邢岩等专家的详细检查下,霍阿姨视力减低的原因找到了:右侧颈内动脉被动脉粥样斑块阻塞,非常狭窄,几乎要闭塞了;右侧大脑半球血流灌注明显减低,而眼动脉是颈内动脉进入颅内之前的最大分支,很可能是右侧颈内动脉的重度狭窄导致了右眼缺血,视力减退。

  邢岩介绍说,颈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及其相关的血栓形成、栓子脱落,是卒中的主要原因之一。症状性颈动脉狭窄患者,5年内卒中再发风险超过20%。部分患者由于颈动脉缺血,继发眼动脉缺血而导致视力障碍,还有的患者表现为单眼一过性黑朦,近半患者会因颈动脉狭窄而出现视力下降。如果老年人单眼视力在短期内下降,需注意排除颈动脉斑块引起的颈部血管狭窄。若狭窄比较严重,可采取支架植入手术,患者往往术后恢复良好,生活能力有明显提升。▲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