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早稻产量2859万吨

2018年08月26日10: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徐佩玉)国家统计局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早稻产量为2859万吨,比2017年减产128万吨,下降4.3%。但值得欣喜的是,每公顷早稻产量5967公斤,比上年增加157公斤,增长2.7%。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首席统计师侯锐指出,这是主动调整种植结构的结果,也是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的表现。

据侯锐介绍,早稻播种面积4791千公顷,比上年减少350千公顷,下降6.8%。早稻播种面积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农民主动进行结构调整,改种大豆等作物;二是早稻播种移栽期间,由于降雨量偏少、气温偏高、灌溉条件偏差、插秧用水不足,局部地区将早稻田改为中稻或其他作物;三是部分地区休耕轮作面积增加,减少早稻种植。侯锐表示,2018年早稻产量虽然有所减少,但由于早稻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比重较低,加之稻谷库存较多,对国家粮食供给影响十分有限。

我国粮食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黄秉信指出,党中央依据农业生产情况的新变化,提出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新战略,持续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投入支持力度,不断改革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国家粮食安全的能力显著提高、物质基础更加雄厚。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超过12000亿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跃上新台阶,2017年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了470公斤。“中国人吃不饱饭的问题彻底成为历史”,黄秉信表示,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主要得益于明显改善的农田水利条件奠定了稳产高产基础,以及农业科技进步加快、科技驱动作用增强。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我国农业生产向提质增效转变。黄秉信表示,在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同时,各地围绕市场需求变化,加大市场短缺的农产品生产,强筋、弱筋专用小麦、优质稻和经济附加值较高的各类经济作物和特色作物等优质农产品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主动调减非优势产区籽粒玉米播种面积3800多万亩,增加大豆种植面积2100多万亩,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结构正在加快形成。

黄秉信说,这些情况表明,尽管今年夏粮和早稻略有减产,但从监测情况看,玉米长势总体要好于上年。且由于国家制定了严格的相关政策,不断增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推进农业改革创新,我国粮食生产仍将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粮食生产的基本面总体良好。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