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腺癌离我们有多远? 中医四招预防乳腺癌

2018年08月26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最新统计显示,在我国,乳腺癌已经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除了及早筛查,得病后积极治疗,难道就没办法预防了吗?

  “中医乳腺病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广东省中医院教授、全国名中医林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医药在乳腺癌预防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可延缓并阻断正常细胞-癌细胞-恶性肿瘤的发展过程。“乳腺癌不可怕,未病先防可阻断。”她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宋莉萍

  最新数据: 每天165名女性死于乳腺癌

  乳腺癌离我们有多远?

  林毅教授指出,在我国,近10年乳腺癌的发病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且增长速度高出发达国家,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

  最新统计表明,平均每10万名中国女性当中,就有37位乳腺癌患者。而其发病率在30岁以后随年龄增长而上升,并在55岁达高峰。每年死于乳腺癌患者约6.0万,也就是说,每天有165名中国女性因乳腺癌而死亡。

  现代医学:

  40岁以上每年1次乳腺癌筛查

  现代医学认为乳腺癌的多阶段发展模式为“正常上皮→增生→非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润癌”,医学临床实验也证实,这个过程里采取各项措施延缓、阻断甚至逆转癌前期状态,是有依据的。

  乳腺癌预防成功的关键,在于正确筛选具有高危因素的患者进行监测、治疗。

  目前已知的乳腺癌发病主要危险因素有:年龄、家族史、 BRCA1/2基因突变、月经史、生育哺乳史、雌激素的影响、既往乳腺病史、电离辐射以及地域种族因素等;其他相关因素尚有精神创伤、长期心情抑郁、过度紧张、不良饮食习惯、环境污染、长期缺乏锻炼以及绝经后肥胖等等。

  因此,现代医学建议,40岁以上女性至少每年1次接受乳腺癌筛查,对于部分存在高危因素者,可提早开始筛查,并定期复查。对于具有多项高危因素的乳腺良性疾病患者,尤其是伴有非典型性增生者,更应尽早干预治疗。

  中医乳腺病学:

  调理癌肿“土壤”是重中之重

  林毅教授被誉为“中医乳腺病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她同样认为,乳腺癌不可怕,重在早发现、早干预。不过在她看来,中医药在乳腺癌预防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可延缓并阻断正常细胞——癌细胞——恶性肿瘤的发展过程。

  毫无疑问的是,乳腺癌的发生涉及到遗传、环境、心理、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但恶性肿瘤是一种状态,肿瘤细胞由正常细胞分化、变异而来,肿瘤细胞和机体内环境是“种子”和“土壤”的关系。

  因此,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不仅由于乳腺癌细胞的“种子”存在,尚需依托机体内环境的失衡,即机体脏腑、经络、气血功能平衡失调为乳腺癌发生发展提供了“土壤”。癌肿的生长又进一步加重内环境失衡,形成恶性循环。

  “我们发现,气滞、痰凝、血瘀、痰瘀互结的病理改变贯穿乳腺癌发展的始终。”林毅教授指出,所以强调改善生活方式、调节内环境紊乱是预防乳腺癌的重中之重。

  中医四招预防乳腺癌

  癌细胞由人体正常细胞变异分化而来,在人体自身免疫机制完整的时候,能调动免疫细胞吞噬、杀灭异常细胞,则肿瘤不发。即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因此,中医预防乳腺癌,主张积极调动人体自愈能力以对抗癌细胞,预防癌症发生。

  林毅教授认为,女性增强自愈力有关键四招:

  ①保持良好心态。情志舒畅则肝气调达,气机通利,痰瘀不生;

  ②均衡饮食。水谷下纳,一则化生精气充养五脏,亦可助脾胃健运,升降并序,气血周流;

  ③充足睡眠。人静则血归于肝,充分休息可助气血生养;

  ④坚持运动。动为阳,静为阴,动静有度,则阳生阴藏。

  在运动方面,林毅教授还特别结合女性乳房疾病的发生、发展、生理、病理特点,创制“女性养生导引功”。通过呼吸运动、意念运动与肢体运动(配合按摩)三者动、形、神的有机结合,达到升清降浊、行气活血、疏通经络、调整脏腑、燮理阴阳之功效,实现强身健体、保健乳房的目的。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