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中医药局:勇担时代使命 服务人民健康

2018年08月21日10:5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余艳红(右二)、于文明(右一)慰问医务人员。 本报记者 陈计智摄

  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同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长于文明主持会议,副局长王志勇、闫树江出席会议。

  余艳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医务人员的亲切关怀,为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极大地激发广大医务人员投身健康中国建设的热情。

  余艳红指出,中医药系统广大医务人员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恪尽职守、辛勤工作,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全社会的充分信赖、广泛赞誉和敬重。余艳红代表局党组向中医药系统广大医务人员表示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祝福,对广大医务人员寄予殷切期望,对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中医医疗机构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勇担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时代重任,要为中医药系统广大医务人员永葆责任感、激发使命感、增强荣誉感、提升幸福感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医务人员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支持,进一步凝聚起中医药系统医务人员推动事业发展的合力。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健全中医药系统荣誉褒奖机制,从小节、细微处关心爱护医护人员的生活和工作;各级医务人员要坚守职业信仰,把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中医药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求真济世不忘初心,法效岐黄精益求精,以仁心仁术践行医者使命,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于文明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党和人民给予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巨大荣耀。要以此为新起点,切实担负起维护人民健康的责任使命。二要抓住机遇,建设中国特色“医师队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把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深化中医药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改良和厚植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政策“土壤”,引导中医药人才下沉到基层,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高素质中医医师队伍。三要勇于担当,做好人民群众健康守护人,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新成绩。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弘扬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优良传统,不忘从医初心,坚守医者仁心,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有效、便捷的中医药服务,切实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要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深化医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独特作用。

  张伯礼、谷晓红、屠志涛、王琦、陈彤云、陈宝贵、李军、马记明等在会上谈了体会。

  会前,余艳红和于文明前往北京中医医院慰问临床一线医务人员,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实习记者李 芮)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