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想让孩子自信 从鼓励臭美开始吧

杰西卡

2018年08月21日08: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最近看了一档综艺节目,其中一集有个小女孩Lucky看到妈妈的化妆品就说,“我想要这个粉饼,想要这个口红,想要这个睫毛,想要这个刷子”。

Lucky很可爱,她令我想起小时候的故事。我们这一代大部分人的成长环境都受这样一句话的影响:“从小这么爱臭美,长大肯定不学好。”

如今,我们也长大做了父母,我们的孩子也到了“臭美”的年龄。因为成长经历,我们虽然不喜欢这种被压抑的感觉,但育儿过程中,时不时地还是会有这样的顾虑,爱打扮、爱臭美,甚至玩化妆品,需要引导吗?度在哪里?

孩子玩化妆品 宜疏不宜堵

女儿小D现在就对我的化妆品很感兴趣,有过好几次偷玩我的化妆品、把两只口红掰断的经历。这么小就化妆,恐慌吗?其实这是我们的过度解读,包括一些学龄前的男孩子也热衷于妈妈的化妆品,也不需要过度担心孩子以后会“娘”。

孩子们的行为是好奇心所致,玩化妆品和玩厨房的篮子、桌上的盒子,没有本质区别,他们只是想探索、想模仿,想尝试体验这些我们每天在用的东西是什么。

我非但没制止,还邀请小D来参观妈妈的化妆台,告诉她这些东西是什么,派什么用途的。然后设置“爱的界限”,这是妈妈的东西,不得到妈妈的允许,不能碰。在这样的沟通中,只是表明界限,而不是评判孩子的行为。

如果孩子大一点,可以选购一些适合孩子使用的安全化妆品。但同时也记得给予孩子“爱的界限”,比如上学时不能使用,但可以在周末时间涂抹。

更关键的是,在孩子平时不化妆的时候,在她运动得大汗淋漓的时候、在她玩成小泥猴的时候也记得和他说,“你这样子真美!”

爱和界限的并存,而不是一味地打压,才能让孩子获得内心的滋养,感受到被接纳。

引导树立审美观

不要小看审美这件事,文学大师、画家木心曾经说过,“没有审美是绝症,知识也解救不了”,我太认同这句话了。一个有审美的人,对于生活更具有感知力,更能欣赏平凡的日常。

当我们发现孩子爱臭美了,这恰恰说明孩子的审美意识觉醒了。压制只会把帮助孩子建立审美观的机会拱手让人了。很多小时候被压抑的孩子,到了青少年期反而更容易被社交媒体或者同龄人“带偏”。

父母在日常打扮中言传身教,让孩子明白,整洁得体的打扮是美丽的。关键的是,带着孩子去感受更广泛的美,四季变化的美、音乐的美、图画的美。告诉孩子:“美不是一掷千金,而是一花一叶、一言一行、一粥一饭。”

见过更多样的美,就会有更大气的审美。孩子对美的追求,正是说明他们精神世界的建立,幼时对于美的感知和体验,将会直接影响他们今后的气质和审美能力。

美是可以多元的

受时代的影响,我们父母那代有些人形成了二元价值观,“爱美了就等同于学习不好了”“漂亮了就等同于不努力了”“打扮了就是虚荣心”。但仔细想想,为什么这些一定非黑即白?为什么漂亮一定就是和其他对立、格格不入的呢?

归根到底,是我们自己对于“漂亮”这个词的狭隘理解,外表美和心灵美都是值得被追求的,不用非打压某方面的美,而是可以多强调其他方方面面的“美”,勇敢是美丽的;坚持是美丽的;有礼貌是美丽的;动脑筋是美丽的;帮助他人也是美丽的。

让孩子明白,追求的美丽可以是多元的,不只是指脸蛋,还包括美丽的脑袋、美丽的心灵和美丽的灵魂。

珍视自己的美好 是高自尊的表现

我从小就被家人告知,“一旦心思花在了打扮上,读书就不会好的”。小时候我向往美,却不敢大声表达出来。这一度让我很没信心,很长一段时间,别人夸我时,我第一反应就是,“没有没有,我没那么好的。”

曾经我最要好的朋友问我,你其实很优秀,为什么你还是不自信呢?直到很久以后,我才明白,当年父母希望我不要因为过分关注自己的外貌而影响自己的学业时,他们的否定让我否定了自己,很长时间我都觉得自己是卑微的。

现在每当小D摆弄自己的头发或者裙子,一定要求戴某条项链,然后对着镜子说,“Dorothy真漂亮”,我都会觉得特别美好。她和我小时候相比,可以如此自信地说出这句话,这本身就说明了她对自我的接纳度很高。

而每每此时,我也会回应她,“是的,你好漂亮”。孩子的第一个自我形象是从父母那得到的,不轻视自己的美好,是自尊自信的第一步。

我们都希望孩子好,那怎样的孩子才会好呢?大俗话说,就是对自我有要求的人。这句话翻译成儿童发展心理学,就是高自尊自信的人格。

孩子觉得自己很美好,他从父母口中知道自己很美好,明白自己值得“美好”的一切,自然就会对自己形成约束,想要变得更美好。

爱美,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修养。

(作者为微信公众号“大J小D”创始人,育儿专家,著有《和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等书)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