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骨质疏松为何要“降钙”

2018年08月20日10:06 来源:齐鲁晚报

沈先生今年65岁,因腰背疼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告诉他是骨质疏松导致的,给他开了一种名为“鲑鱼降钙素鼻喷雾剂”的药。拿到药后,沈先生心里直嘀咕,骨质疏松不是得补钙吗,为啥还要“降钙”?咨询药师后,药师告诉他,降钙素虽然名为降钙,实际降的是血中钙离子的浓度,同时增加钙离子在骨中的沉降,提高骨钙含量。所以,降钙素可以用来治疗骨质疏松及其引起的骨痛。

在降钙素面世之前,骨质疏松症曾是位列世界七大病种的恶魔,一直折磨着人类,它常引起疼痛、驼背、身长缩短、骨折等,直接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尤其中老年人受害最多。破骨细胞活性大、骨吸收增多、骨形成减少、骨量降低、骨矿含量减少等都是骨质疏松的成因。

1961年,人们发现并命名了降钙素,1985年,鲑鱼降钙素被批准用于治疗骨质疏松。降钙素其实是一种钙调节激素,由甲状腺滤泡旁细胞分泌,它能够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和骨吸收,减少骨中钙离子向血液中释放,还可以促进骨折的愈合,治疗骨质疏松和急性创伤性骨萎缩引起的疼痛。目前,人工合成的降钙素分为四种:鲑鱼降钙素、鳗鱼降钙素、人降钙素、猪降钙素。其中,鲑鱼降钙素最为常用,它最初确实是从鲑鱼体内提取的一种多肽类物质,不过,现在临床使用的大都是人工合成的。

降钙素的使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增加骨密度和骨强度、减轻骨痛症状,但是,选择何种降钙素、确定使用剂量和使用疗程,需要因人而异。“是药三分毒”,降钙素也有它的副作用,少数患者可有恶心、呕吐、头晕、面部潮红,并伴有发热、关节痛、多尿、寒战等不良反应,其中多数可在数小时内自行缓解,也有个别患者出现过敏性休克。正因为如此,降钙素的使用一定要有医生的指导。

当然,骨质疏松不能只靠药物来治疗,平时的生活习惯也得多注意,比如戒烟戒酒、均衡膳食、适当运动、坚持锻炼、多晒太阳、预防跌倒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