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广大医务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记者  白剑峰

2018年08月18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首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在广大医务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为健康中国建设谱写新篇章,努力开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令广大医务人员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体现了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务人员优秀业绩的充分肯定。广大医务工作者是深化医改和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将珍惜历史机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加强医师队伍建设,修医德、行仁术,用优质的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邱海波说:“选择当医生,就是选择了奉献。对于重症医学科医生来说,每一天都是在与死神较量,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生死,竭尽全力让患者转危为安,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我将恪守医师职业精神,尽最大努力促进学科发展,提升专业水平,当好重症病人的守护者,努力做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说,“中国医师节”的设立,营造了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了医师的职业荣誉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必将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我们将努力为居民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的卫生健康服务。

  南京鼓楼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第二十七期援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医疗队队长汪灏说:“援外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它让我与祖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我感受到一个大国的情怀,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医生这个职业的意义。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在健康中国的征程上奋斗不息。”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张敏州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当前,中医药发展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时期。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必须以德为先,立大医精诚之志,力争在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上有所突破,在中医药诊疗技术上有所创新,在中医药学术发展上有所进步,不断提高中医疗效,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为人类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说,近年来,我国对卫生健康事业投入力度之大、医务人员受益之多、人民群众获得感之强,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医师节”的设立,是全社会给予医师群体的致敬与礼遇。医学是爱的事业,大爱成就大医。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以崇高职业精神为指引,挺立医改潮头,坚持创新引领,将个人理想融入波澜壮阔的人民健康事业中。协和人要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卫生与健康工作中,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中,承担更多责任,体现更多担当,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全军肾脏病研究所所长陈香美说,“中国医师节”的设立,对于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具有深远意义。作为军队医务工作者,将继续坚持和突出姓军为兵、姓军为战的宗旨使命,并致力于服务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平时能服务,急时能应急,战时能打赢。进一步深化军民融合,建设军民融合医疗服务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为健康中国建设不懈奋斗。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8日 01 版)

(责编:杨迪、崔元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