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校园食安需关注 北京中小学将试播食品安全与营养视频课

2018年08月17日10: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曾璇)8月10日,以“社会共治”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据悉,此次峰会是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峰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副司长范学慧指出,目前食品安全事故频频发生,针对上述情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出要明确食品安全责任,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同时,他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联合学校、社会组织、企业、家长等共同推进食品安全治理进程,并充分发挥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共治的氛围。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副司长范学慧致开幕辞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为了加强食品安全意识,今年3月,中国烹饪协会牵头联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中安汇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共同启动编写中小学食品安全与营养视频课程,并聘请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院士担任总顾问,目前已经完成课程脚本和前三节视频课程的初期制作,即将在北京的中小学校试点播出。

中国烹饪协会姜俊贤会长谈烹饪协会在校园食品安全中的作为

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清飞指出,清华大学将充分发挥高校在校园食安社会共治中的科研与学术优势,利用清华大学的雄厚师资与人才力量,不断输送高校智力资源。在食品安全建设方面,清华大学会努力肩负起推动中国食品安全事业的使命与责任,积极承担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角色。

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清飞致辞

同时,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发布《中国餐饮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报告,用大数据分析餐饮行业现状。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在峰会上分享了他对网络餐饮平台食品安全升级的建议。他表示,美团点评利用大数据技术,先后建立了“天网”和“天眼”等系统。通过智能检索,系统会严格审核商家的资质,并分析用户在美团外卖、大众点评等平台上的评价,继而形成反馈机制。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分享网络餐饮平台食品安全升级倡议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谈到,清华大学作为本次论坛与工作坊的主办方,将会联结社会各界的优势资源,提供彼此对话与沟通的桥梁,促进智力、资金、技术成果的共享,为推动食品安全、尤其是校园食品安全的全社会共治,贡献出新的可能。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致辞

会上,餐饮行业企业代表还共同倡议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行动,以营造一种政府引导、企业承担主体责任、人人参与的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爱心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