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蔬果快检微信查 食品溯源“扫一扫”

2018年08月16日08:23 来源:南方日报

每天早上5时,金湾区每个农贸市场都会有农产品被抽样,然后通过物流公司快速送达红旗镇和三灶镇的快检室,由专职食品安全协管员进行快检。不久后,快检结果就会出现在农贸市场的电子显示屏上。对于检测到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区食药监局会立刻要求市场开办者停止销售或销毁该批次农产品并通知源头供应商整改,待抽检合格后才继续销售。

这是金湾区已建成的食品快速检测体系。如今,金湾食药监部门每天对全区10家农贸市场和3家超市销售的农产品、水产品进行抽检,抽检结果当天公示。更值得一提的是,金湾区还在4个大型农贸市场设置了快检室,老百姓可自主将农贸产品送检,最快几分钟即可得知结果。

作为全市唯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的行政区,近年来,金湾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科学监管水平,亮点工作包括建设全市首个食品集中加工中心、针对农村家宴设立村居兼职的协管员、创建市级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重拳打击“黑作坊”等,有效保障了辖区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微信可查农贸市场快检结果 1至7月检测合格率达99.57%

在红旗镇广安市场内,不仅电子显示屏上每天都更新这里农产品的抽检结果,还有一个“市民免费快检开放”点,市民在购买蔬菜瓜果过程中,若担心有农药残留或其他问题,可以把样品送到快检点进行免费检测。

不仅在广安市场,金湾区的红旗镇小林市场、三灶镇唐人街市场二楼、三灶镇润福市场均设置有快检点,每个工作日的上午8时至11时对外开放,免费为市民提供“畜禽肉、蔬菜、水果及水产品”快检服务。对于快检结果,市民也不需要现场等待,可以登录“金湾食药监”微信公众号中“快检公示”栏目里的“市民送检结果”进行查询。

一边是市民送检,另一边则是政府部门的强制检查。从2017年起,金湾区还委托第三方专业农产品快速检测机构,对全区10家农贸市场和3家大型超市开展蔬菜、水产品、畜禽肉快检。

记者查阅“金湾食药监”微信公众号中“快检公示”栏目发现,10家农贸市场和3家大型超市都有对应的检测结果,不仅可以看到近两天的抽检明细,还可看到以往所有检测的不合格记录。

针对快检不合格的食品,金湾区食药监局会当场对不合格食品进行销毁。同时,将不合格产品的商铺在“金湾食药监”公众号和市场电子显示屏上进行公示。抽检不合格之后,连续三天都会对该商铺的农产品进行抽检。再出现不合格产品,则会进行处罚。

统计显示,金湾区今年1月到7月,快检经营户178个,总快检批次31227批,平均每个工作日超过200批次。快检中,合格批次31093批次,不合格批次134批次,合格率99.57%,不合格处理数量667.49公斤。

办家宴要做信息登记 食材需接受快速检查

中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农村地区自古就有为婚丧嫁娶举办“红白”喜事而在一起聚餐的传统。在金湾的乡村地区,家宴习俗颇为盛行。然而,从全国范围的媒体报道来看,在乡村地区因举办酒席而引起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乡村家宴可谓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为此,金湾区食安办出台了《金湾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方案》,明确村(居)兼职协管员负责收集信息和协助监督农村家宴活动,切实发挥村(居)兼职协管员“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目前,农村家宴已由原来的被动发现开展保障转变为主办方主动接受监督,农村家宴食品安全保障全覆盖大幅度提升。

按照金湾区的管理办法,当某户人家决定举办家宴时,村民首先应将信息报送给村居的兼职协管员,如村民未报送,协管员也应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察觉,对家宴进行信息登记、菜单审核、资料收集等工作,及时将家宴信息报送给所在镇的食药监所。

家宴举办的当天,食药监部门派出专人检查食材储存、餐具消毒、烹饪制作等重点环节,区食药监局安排人员上午10时前进行快检,发现不及格食材立刻销毁,确保农村家宴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针对家宴的快检工作,也赢得了家宴餐厨团队的欢迎,甚至改变了他们的经营规律。”金湾区食药监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不少团队会在举办家宴的下午才将食材送到现场,如果快检检出问题,更换食材时间紧张。如今,家宴团队上午10时前就会将食材送到现场,检出问题会立即进行销毁更换。该人士介绍,目前金湾区农村家宴每天具备4场检测的能力,欢迎有需要的市民主动联系村居兼职协管员,主动上报农村家宴信息,保障家宴安全。

据统计,自新的管理办法出台以来,金湾区已保障60多场次农村家宴,保障20000多人次安全。

将建区食品集中加工中心 实施“二维码”追溯管理

市场上售卖的烧腊、卤味、熟肉、豆制品、河粉、土榨花生油等,品类众多,是市民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品。这些食品大部分出自村(居)里的小作坊,数量多、规模小、卫生条件差,整改和监管难度大,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在金湾,这些风险很快将得到有效控制。

金湾区食药监局目前正在建设一个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届时不仅能改善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条件,解决食品小作坊“多、小、散、乱”的问题,同时集约化生产加工还有利于提高监管的效能,提高整体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这个加工中心位于红旗镇金山市场二楼,面积约3000平方米,主要的产品包括烧腊、豆制品、包点等食品。目前该中心已经完成装修建设并于5月18日通过验收。现在有6家小作坊已开展装修进驻,预计10月中旬可试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该加工中心按照透明式工厂进行设计,金湾区食品集中加工中心内每个小作坊的墙体均安装了钢化玻璃,通过加工中心内的参观走廊即可实时看到小作坊内的生产加工情况。同时,食品加工中心还建立了食品监控系统,每个小作坊的关键生产环节均有摄像头监控,监管部门随时可实时监控到生产情况。

不仅如此,未来加工中心出品的食品,还将带有一个特别的二维码,通过实施“二维码”追溯管理,对原辅料进货、食品生产、食品销售进行全程监控,把食品的原料来源、生产日期、产品类别、配料,监管人员、投诉电话等信息储存在独有的“二维码”里,通过扫描“二维码”立刻显示全部生产信息,从而实现全程追踪。

通过管理手段把控食品安全的同时,金湾区也不遗余力地开展宣传工作,努力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识。

金湾区积极创建市级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目前已将吉林大学吉膳园食堂、汤臣倍健打造成市级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并于2018年7月被市局授牌表彰。今年以来,已先后组织13万人次前往上述两家科普基地参观学习,其中汤臣倍健公司更被国家评为4A级旅游景点,宣传覆盖面更加广泛。

同时,全区开展“大培训、小课堂、微约谈”宣传教育活动。在完成覆盖所有业态大培训的基础上,全区探索性开展“小课堂”培训活动,面对面解答监管对象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食品安全问题。目前,全区已完成数百家的监管对象培训,将基层监管对象培训转入常态化和制度化的局面。(记者 潘晓晨)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