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接种单位落实首问负责制

2018年08月16日08:20 来源:健康报网

8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百白破疫苗接种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百白破疫苗接种单位落实首问(首诊)负责制,咨询服务点医务人员不得推诿、拒诊前来咨询的接种儿童家长。《通知》指出,百白破疫苗接种单位负责提供咨询服务,接种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咨询服务的组织管理职责。接种单位要设置咨询服务点和醒目标识,安排有经验的医务人员提供服务,并向社会公开联系方式。

《通知》要求,接种单位要充分说明百白破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未及时接种可能带来的患病风险。同时,告知百白破疫苗接种可能带来的不良反应、异常反应等主要表现、临床处置等知识,耐心细致做好儿童家长的咨询答疑、解释说明等工作。接种单位要对咨询服务情况做好记录。

《通知》强调,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咨询服务点医务人员相关培训。(记者张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