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徽合肥推进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

夏莹

2018年08月16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合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调度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其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被列入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

2017年10月20日,安徽获批成为第二批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中心试点省之一。

记者从合肥市政府发布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了解到,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心将覆盖国家中部区域。未来,中国中部省份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体制和应用机制将基本健全,中部区域全员人口全生命周期健康医疗大数据库基本建成。

中心选址合肥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等12项内容被提上建设日程,各项内容的建设,将推动中部地区人口健康数据的收集、共享与应用的发展。

《方案》中确定,通过建设国家(中部)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对中部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统一管理。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全面启动健康医疗数据标准化改造,将建成中部中心健康医疗数据汇聚平台,依托平台,对数据进行整合处理,形成全员人口信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健康医疗数据基础库。

收集来的数据如何被相关机构所用呢?《方案》提出,中心将拓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构建集约化云应用服务系统,按需开放给各个不同类型的机构,引导健康医疗大数据与生物制药、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并建设“国家基因技术应用示范中心”,集成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国家医学大数据资源,同时建成若干个区域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

除此之外,“全息数字人”也将实现,通过数字传感等技术,采集相关信息,实现对人体生命个体从微观到宏观的精准模拟,建立多学科、多层次和全面、系统、数字、可视的“全息数字人”科学模型,为健康保健、临床诊疗和医学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方案》表明,中心的建设将推进健康医疗数据开放共享,还将建设健康医疗应用运行支撑平台,支持第三方应用部署和对外服务。中心应用将用最先进的计算以及数据分类等技术,通过云管理系统对硬件、数据等资源实现统一监控管理和运营,为医疗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健康医疗数据服务。

记者了解到,中心总部位于合肥市高新区,重点聚焦健康医疗产业的科研实验等占据价值链高端的产业环节。重点吸引药物研发与再生医学等污染少、风险低、示范效应强的研制开发企业入驻。(夏莹)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