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37岁胃癌晚期:请敬畏自己!

2018年08月15日10:5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武汉37岁的广告人刘凌峰被查出胃癌晚期,他在朋友圈写下了自己的愿望,让与他相识一场的人倍感心痛:

  拥抱每一个认识的人;跑一次马拉松;回一次母校;陪着孤独的父亲安享晚年;带儿子去钓鱼、野营,开家长会……他劝诫大家:不要因为年轻和赚钱,就忽视生活规律,冷落亲情和亲人。

  刘凌峰的一席话,惊醒诸多梦中人。在这个速度飞快运转的时代,我们需要追逐财富,但更要留住健康与生活。在物质化的社交关系中,我们是创造业绩的员工、老板。但在日常生活尺度下,我们更是父母亲的儿女、孩子的爸妈,是同事的伙伴,理解包容与相互信任,才能留住质朴且鲜亮的生活。

  《黄帝内经》有言:“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每个人都是茫茫宇宙的一粒尘埃,自然有律、四季轮回,即便拥有外在的炫目,也要敬畏和尊重生命的节奏。

  可面对欲望与诱惑,在高速旋转的生活齿轮之下,总有人忘记了如何调控自己,踩好刹车。37岁的刘凌峰处在事业上升期,他频繁出差,经常加班到凌晨2点,酒桌上的应酬是家常便饭,抽烟、喝酒、熬夜、高压就是他的生活常态。最拼的一次,他连续工作了70个小时。

  他像一个被动的驱动轮,在忙碌中狂奔,生怕自己被落下。他和许多正当令的壮年人一样,极力地适应外在环境,而唯独没有对自我、对生命、对生活,有过停顿和整理。这种“日夜兼程式的敬业”累积之后,在他的健康状况上爆发了。

  在刷爆朋友圈的《凌晨三点的北上广,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一文中:的哥夜班人已经习惯了被迫熬夜,高级白领开完会已是凌晨三点,广告公司客户经理为了让客户满意拼命加班……以为自己年轻健康、拼命透支身体的人,太多了!失去了尊重规律、敬畏自己的底线,健康隐患也随之而来。

  有学者要到南美洲高山顶印加人的城市去,他们雇了一群印加挑夫运送行李。行进过程中,挑夫常常会停下来,怎么催促也不走。“每当我们急行了三天,就一定要停下来,等等灵魂。”走得太快,会把守望生命的灵魂丢在后面。无暇陪伴家人孩子,没有时间放松心情,就是今天不出问题,身心健康迟早也会崩溃。因为世界真的会惩罚那些不好好照顾身体的人。

  “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请敬畏自己,不因忙绿而忽视,不因懒惰而放纵,不行“跌跌撞撞的成功”,不失“爱的能力与意义”。(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耿银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