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咳嗽病因多 切忌迷信偏方

2018年08月15日09:35 来源:广州日报

  感冒易得,偏偏咳嗽难愈。很多人试过久咳不停,最难过就是晚间咳到连觉都睡不好。您想过找中医专家帮忙吗?可能花个几分钟,用针灸埋线就能搞定。

  两次针灸埋线治好咳嗽

  陈小姐是一名广州白领,一个月前因为耐不住室内外温差大,不小心感冒发烧,烧退了、感冒好了,却出现持续咳嗽症状,夜晚甚至咳到无法入睡。“我咳了1个月,中药、西药、偏方、输液,样样都试过,就是不见效。”她说,咳嗽多难受只有自己知道,尤其夜晚,咳得手脚发抖,可拍胸片、做喉镜等也不见异常。

  无奈之下,她找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想着碰碰运气罢了。可没想到,门诊主任姬长锁帮她做了两次针灸埋线治疗,竟大大缓解了咳嗽。

  姬长锁解释,陈小姐日常工作辛苦,常常熬夜加班抗病力本来就弱,反复输液会导致体质下降,还伤肾、脾,他应用针灸和穴位埋线,可疏通经络,健脾宣肺,中药补肾,身体状态能得以好转。

  这种疗法跟传统针灸比较,操作更简单,痛苦更小,省去打针吃药的麻烦;治疗时间更短,只需几分钟;复诊间隔长,一周一次即可,不会因每天都需要花时间去治疗而影响工作和生活;见效迅速,一般当日即可见效。

  咳嗽原因各异

  应区别治疗

  咽痒、干咳是喉源性咳嗽的主要表现,姬长锁介绍,这一般是由于咽喉部炎症引起的,常会反复发作,缠绵难愈,以致影响到生活质量。近几年来,由于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抗生素的滥用等原因导致了抗病力下降,这种病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

  姬长锁指出,网上流传“拍打手脚止咳法”“雪梨炖冰糖止咳水”等“偏方”,是保健手段,不能完全治愈咳嗽。按压穴位可以缓解咳嗽,但不能夸大作用。“喜欢试偏方的朋友,如未能及时取得效果,应尽早到医院寻求专业治疗。因为每个人咳嗽原因不同,分寒咳、热咳、燥咳、虚症咳嗽等,应区别治疗。”

  此外,喉源性咳嗽发病多因感冒误治,邪伏肺经,或发为慢性咽炎所致。因此,在患感冒或者咽炎后,要及时治疗,同时平时少食用过于辛辣刺激的饮食,因为这类食物刺激过度容易引发咽喉部的慢性炎症长期发生,持续存在;同时也要避免过度进食寒凉之物,咽喉为肺胃之通道,肺胃最怕寒凉之物,过食寒凉,易伤阳气,降低机体抗病能力,导致机体发生炎症时,不能自愈,炎症反复发作。

  市民咳嗽应及时就诊,尤其是老人、小孩、体弱者,治疗不及时,可能引起肺部感染、心衰等毛病。平时注意保暖,预防呼吸道疾病是防止咳嗽的关键。(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朱璐诗、聂玲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