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4种医保目录内抗癌药再降价

2018年08月15日08:24 来源:南方日报

从今年5月1日抗癌药调税政策出台至今已经三个多月,高价抗癌药的降价缺口正在一步步打开。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做好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调整的通知》,下调了14种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的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要求9月底前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都要按照调整后的新价格公开挂网采购。这也意味着,这14种已经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的抗癌药品种,将迎来再一次降价。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波“示范性降价”,将继续推动抗癌药的价格下调。不过,目前仍有不少药企对降价持观望态度,多个省份已经发文表示拒绝降价的药企或将被取消采购资格。

14种抗癌药再降价

此次14个抗癌药品种,其中12种是2017年谈判降价后纳入目录的,其余2种是2015年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的药品。

据报道,2017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时,针对部分专利、独家药品临床价值高同时价格相对较贵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医保经办机构与药品企业的谈判协商机制,将36种高价药通过谈判降价、确定全国统一的医保支付标准后纳入了目录范围,其中17个是抗癌药。这些药品的平均降价幅度达到44%,最高的达到70%,谈判确定的支付标准有效期到2019年底。同时,在谈判协议中明确,如果因国家有关政策调整影响协议执行的,双方可以更改协议有关内容或签订补充协议。

今年5月1日,抗癌药迎来零关税、降增值税等多重利好,患者对于降价期待甚高。“抗癌药是救命药,不能税降了价不降。”李克强总理在6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必须多措并举打通中间环节,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切实获得感。”

今年5月抗癌药税收政策调整后,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的要求,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与相关17个抗癌药涉及的12家企业进行了协商,根据税收政策变动情况重新确定了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并签订了补充协议。

据悉,17个药品中有2个国产药2014年底前就已经采用3%简易计税,1个国产药未选择简易计税,本次调税对终端价格无影响,其余14个药品降幅在3%-7.8%之间,平均降幅为4.86%。在前期已经谈判大幅降价的基础上,价格又进一步降低,患者药品费用负担将进一步减轻。如治疗前列腺癌的阿比特龙(泽珂)价格由144.92元调整到135.57元,每个月将减少药费1100多元。

根据央视报道,国家医疗保障局要求,抗癌药相关企业将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向各省级药品招标采购部门提交调价申请,各地药品招标采购部门要加强与企业沟通,及时按照新价格公开挂网。预计9月起,患者可陆续买到降价后的抗癌药。

已有药企陆续调价

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350万,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均不断攀升。而初步统计显示,我国已上市抗癌药品138种,2017年总费用约为1300亿元。癌症治疗昂贵费用给群众带来沉重负担。如何让抗癌药降价,减轻患者负担,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据悉,2016年以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针对部分专利、独家药品,分别组织开展了国家药品价格谈判试点和国家医保目录谈判。截至今年4月18日,两批谈判的17种抗癌药品因降价节约资金41.7亿元,加上纳入医保目录后报销的部分,共为患者减轻药费负担62.4亿元。

今年5月1日起,政府多招齐发,通过启动降税、集中谈价和采购、医保准入谈判、加快审批程序等多项措施,剑指高价抗癌药。在税收调整上,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等28项药品进口关税,从3%-6%降到零。同时,包括进口抗癌药在内的抗癌药增值税也减征到3%,列入第一批降税清单的抗癌药品,包括103种抗癌药品制剂和51种抗癌药品原料药,基本囊括了临床需要用到的抗癌药物。

已有药企主动回应降价政策。今年6月29日,湖北省公立医院药品(耗材)供应保障综合管理网发布《关于下调辉瑞公司进口产品挂网价格的公告》,公告显示,制药巨头辉瑞主动申请将其所有进口产品挂网价格进行下调,包括20种药品,下降幅度为3.4%-10.2%。其中抗癌药有9个,用于治疗晚期大肠癌患的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降幅达到10.20%。

7月2日,甘肃省药械集中采购网发布《关于调整部分药品中标价格的通知甘交易医字〔2018〕52号》,通知显示,根据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和甘肃重药医药有限公司的主动申请,同意对该两家企业申请的已挂网产品的挂网价进行调整,其中,西安杨森的规格50mg/盒的地西他滨注射液(商品名达珂)价格从10327.22元降到了4996元,降幅高达51.6%。

拒绝降价或将被取消挂网

但降税政策至今已然三个多月,大部分抗癌药价格并未应声落下,患者也未能明显感受到终端药价的变化。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市场反应会有一定的滞后性外,不少药企仍在观望也是一大原因。

今年7月27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开展抗癌药品价格信息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企业对部分零关税和降低增值税的抗癌药品开展价格信息申报工作。但8月3日截止日期已过,仍有部分企业未按要求申报。8月8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再发补充通知,要求仍未进行价格申报或已申报但未申报降价的相关企业在8月11日前进行申报,并表示对仍不降价或不如实申报的,一经核实,将按照《广东省医疗机构药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处理。

而近日公布的《2018年度江西省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也规定,已享受税收减免政策,无特殊原因拒不降价的,取消采购资格。海南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平台也表示,逾期未调价的将撤销挂网。

医保目录内的抗癌药降价落地在即,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也有望迎来好消息。国家医疗保障局目前正在对部分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开展医保准入专项谈判,以进一步减轻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牵头人熊先军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经过60名肿瘤专业临床医生投票遴选并征得企业意愿,18个药品确定纳入谈判范围,均为制造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所必须的临床药品,大部分仍处于独家专利药保护期限内,其中16个是进口药品,两个是国产创新药。预计9月底,将完成18种抗癌药的医保谈判。据悉,此次纳入抗癌药专项谈判的药品覆盖了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肾细胞癌、黑色素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淋巴癌、多发性骨髓瘤等多个癌种。(记者 严慧芳 实习生 李莉)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