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分娩后一小时内母乳喂养有益母婴健康

2018年08月14日10: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世卫组织与联合儿童基金会近日表示,新生儿在出生后的一个小时接受母乳喂养,可以增强免疫系统,降低死亡风险,有益于终身健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在出生两个小时后才开始喂养母乳就会使新生儿死亡的概率增加33%,而一天后开始母乳喂养会使风险增加一倍。专家称,早期母乳喂养从一开始就增强了婴儿的免疫系统,降低了他们感染威胁生命的疾病的几率。

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表的报告估计,60%的新生儿(全世界约7800万)在出生后一小时内没有母乳喂养。研究人员回顾了一些研究,发现这些婴儿在出生后28天内死亡的概率要高得多。

该报告指出,哺乳刺激母亲分泌母乳,包括初乳,由于它富含营养和抗体,又被称为婴儿的“第一支疫苗”。研究人员称,在婴儿出生后一小时内给婴儿喂奶,已经证明可以降低婴儿死亡率,并降低以后的肥胖率。它也为母亲带来健康益处,如降低乳腺癌、卵巢癌和Ⅱ型糖尿病的风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Henrietta Fore认为:“对于母乳喂养,时间就是一切。在许多国家,这甚至可能是生死攸关的事情。然而,每年都有数百万新生儿错过了早期母乳喂养的好处,而导致错过的原因大多时候是可以避免的。”(胡珍)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