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颗葡萄卡喉咙,小孩窒息命悬一线!护士做了这件事

2018年08月13日10:5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7月15日,江苏无锡,一小孩被一粒葡萄卡住喉咙导致室息。医生护士立即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不ー会儿,孩子口中吐出一颗完整的葡萄,并很快神志清醒,转危为安。海姆立克急救法是一种操作简单但很管用的急救方法。

如果是成人,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如果是3岁以下孩子,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也可用此方法自救:取站位姿势,下巴抬起,使气管变直,然后使腹部上端(腹部正中脐上5~8厘米左右,俗称心窝部)靠在一张椅子的背部顶端或桌子的边缘,或阳台栏杆转角,突然向上方猛施力,也会将阻塞气管的食物冲出。

另外,若想防止孩子被异物卡喉,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把玩零碎物品,可以这么做:

①给孩子的食物切成细块;

②让孩子吃东西时学会充分咀嚼;

③孩子口中含有食物时,应避免让其大笑、讲话、行走或跑步;

④别让孩子将小的玩具放在口中。

⑤给孩子食用果冻、糖果、鱿鱼丝、花生酱、长面、多刺的鱼等食物时要特别小心。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