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黑龙江通报人感染炭疽疫情!防炭疽吃畜肉要煮沸

2018年08月13日10:5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8月7日以来,黑龙江省部分地市相继出现人感染炭疽散发病例。截至8月9日18时,全省共报告人感染皮肤炭疽14例。龙江省政府针对近期省内人感染炭疽疫情防控召开通报会表示,感染皮肤炭疽14名病患中1人已治愈出院,其余患者病情平稳并趋好。

  炭疽是由炭疽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法定乙类传染病,目前黑龙江省发生的为皮肤炭疽。牛、羊等食草动物为主要传染源,人类主要通过接触炭疽病畜毛皮和食肉而感染,也可以通过吸入含有炭疽芽孢的粉尘或气溶胶而感染。

  解放军302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姜天俊说,炭疽病其实没那么危险,一般发生在家畜养殖区,北京等大城市发病几率小,而非疫区居民,牛羊肉只要煮沸至100℃40分钟,就不会被传染。

  炭疽病分为皮肤炭疽、肠炭疽和肺炭疽,95%的炭疽病为皮肤炭疽,通过破溃的皮肤伤口感染,肠炭疽是食用被污染食物、水等而感染。肺炭疽致死率最高,呼吸道感染,但很罕见。

  预防:接触食草类动物较多者,接触完要积极清洗消毒,如皮肤有创口,可用含碘消毒剂擦洗,也可服用环丙沙星等抗菌药预防。如接触到皮肤上有破溃、焦黑结痂、精神萎靡的动物,最好及早就医。食用畜肉时一定要煮沸消毒。

  治疗:皮肤型炭疽多发生在面、颈、肩、上下肢等。起始是出现小丘疹,数日后发展为含有血性液体的水疱。破溃后形成溃疡,表面有黑色结痂,无明显疼痛。皮肤炭疽病很少有死亡病例。感染后,患者应严密隔离,治疗以抗菌素治疗为主,一般2到3周后可痊愈。

  本文参考资料:①健康时报《防炭疽吃畜肉要煮沸》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