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尾状核负责悲观情绪 有望开辟抑郁症治疗新途径

2018年08月13日08:3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9日报道,麻省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刺激动物大脑的尾状核区域,发现可以引导其做出消极反应,从而证明该区域主要负责悲观情绪的情感决策。该项研究有望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并治疗抑郁症。

  麻省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和精神病学家合作,发现刺激动物大脑的尾状核区域可以使其更关注事物的消极一面,而非积极面,且这一消极行为将持续很久。MIT研究所教授安 格雷比尔(Ann Graybiel)是该研究的资深作者,她称大脑尾状核与焦躁症、抑郁症有密切联系。目前,该项研究成果已经刊登于《神经元》杂志。

  研究人员通过电流来刺激动物大脑的尾状核。此外,动物在实验中会接受果汁的奖励,也会遭到喷气的厌恶刺激。每次实验奖励和厌恶刺激的比例不同,实验对象可以选择是否接受奖励。研究人员发现,当奖励和厌恶刺激出现的频率相同时,动物就会选择接受;当奖励比刺激的比例较低时,它们会拒绝。但是,当研究员刺激尾状核时,即使奖励和厌恶刺激的频率相同,它们也不会接受,反而会更关注厌恶刺激带来的代价,且这一反应持续了数天。

  目前格雷比尔博士和美国波士顿麦克林恩医院的精神病学专家合作,探明抑郁症和焦躁症患者的尾状核在情绪决策时是否有异常活动。核磁共振显示,在大脑内侧前额叶皮质连接尾状核的两处区域均出现了异常活动。专家认为,该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扰乱多巴胺的活动。(王楠 刘洋)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