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产妇脐带脱垂  怀孕4个月女医生跪地抢救转危为安

2018年08月10日10:19 来源:钱江晚报

上月,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接诊了怀孕38周多的蒋女士,由于羊水在40分钟前已破,蒋女士感觉下身好像有东西,认为情况有些不对。医务人员马上为蒋女士进行了检查。

据了解,正常的分娩顺序是胎儿先出,接着是脐带、胎盘。脐带脱垂则是在胎膜破裂后,脐带先于胎儿脱出宫颈口外。这种情况对产妇本身没有危害,但对胎儿来说却十分危险。

“脐带脱垂是产房罕见的一个并发症,对于大人来说风险不是太大,也及时增加了剖宫产的几率,但是对小孩来说这是争分夺秒的事情,因为脐带脱垂以后,再加上胎头压迫脐带,小孩的血流将会阻断,一般阻断五六分钟后,小孩就可能胎死宫内。”县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王亮英道。

医务人员马上为蒋女士进行了脐带回纳术。项洪琴医生评估胎儿相对偏小担心脐带再次脱垂,在去手术室的路上,便蜷曲着身体双腿跪在产床上,右手一直托着胎儿头部。

“两腿跪在那里,收托举在产道里,然后我必须是要匍匐式的,臀部太高,就这样一个姿势托举在那里,直到小孩分娩出来。”县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项洪琴介绍。“我自己也是怀孕4个月的准妈妈,这个姿势持续在那里,手拿出来后,手麻脚麻,我现在想来还是蛮怕的,因为我们的床特别高,没有护栏,我又两个人,我跪在那里,所以特别高,我现在想想挺可怕的,但是当时没想这么多。”

直到蒋女士成功脱险并转入省儿保医院,项洪琴和同事们才松了一口气。目前蒋女士和新生儿已经平安回家,对于医务人员的行为蒋女士非常感谢。(吴筱莎 桑倩薇)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