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疯狂”学前班该刹住了

乔志峰

2018年08月10日10: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期各小学都在陆续发新生入学录取通知书。但实际上,不少孩子早在半年甚至一年前就已离开幼儿园,开始为上小学做准备。有些幼儿园的大班甚至出现“空巢”现象,对比之下,学前班的热度可用“疯狂”来形容。

近年来不论媒体还是教育界,对学前教育“提前学” “超前学”的反常现象已进行过不少讨论和批评,教育主管部门更是三令五申,坚决遏制幼儿园“小学化”的倾向。为何时至今日,学前班还如此疯狂?我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

其一,部分家长有盲目从众心理。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力争上游”,难免生出危机感和紧迫感,生怕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管学前班有用没用、是否科学,先随大流上了再说。

其二,社会培训机构推波助澜。这些培训机构以盈利为目的,他们所谓的“教育”不过是商业营销,目的是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招揽生意、赚取利润。此类培训机构宣传得天花乱坠,其实水平参差不齐,很多还涉嫌夸大宣传、虚假承诺。他们炮制了很多说法来增加家长的焦虑,家长越焦虑,他们越能赚得盆满钵溢。

其三,对学前班的管理还存在漏洞。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严查幼儿园“小学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那些社会培训机构却游离于监管之外,为了经济利益不断为学前教育推波助澜。

找到了病根,就该对症下药。遏制“疯狂的学前班”,首先需要包括家长在内的全社会都树立起科学的教育观和育儿观。“超前学”违背教育规律和孩子的成长规律,看似可收一时之效,其实得不偿失。有研究显示,总体来看,幼儿阶段学习知识的孩子,其发展落后于在幼儿园期间充分游戏的孩子。幼教专业人士也认为,游戏玩得充分,孩子的一些天性能得到充分展示和发展,进入小学后,他的学习动机、能力、习惯等也表现得更好。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书呆子型的孩子越来越不适应社会,那些情商高的孩子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到底是培养“应试机器”,还是更看重孩子的综合能力?家长们应该有清醒认识。

此外,政府对社会培训机构打擦边球、助长“超前学”歪风的问题,应拿出规范和监管的措施来。教育主管部门守土有责,必须监管关口前移,不给“疯狂的学前班”以任何可乘之机。▲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