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医保局:9月底前完成18种抗癌药医保谈判

2018年08月10日09:0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新一轮抗癌药专项谈判稳步推进,9月底将完成18种抗癌药的医保谈判。

  经过60名肿瘤专业临床医生投票遴选,并征得企业意愿,18个药品确定纳入谈判范围,均为治疗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所必需的临床价值高、创新性高、病人获益高的药品。但是最终有多少种能够进入目录,能够实现降价多少,需要等9月底才能明确。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组牵头人熊先军表示,“这18个品种里边,有16个是进口的药品,有两个是我们国产的创新的药品。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要进行价格谈判。要通过谈判和企业达成降价的协议,最终企业能够承受这个价格。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到,(医保)基金可以承担,老百姓可以承担”。

  据介绍,此次纳入抗癌药专项谈判的药品,覆盖了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肾细胞癌、黑色素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淋巴癌、多发性骨髓瘤等多个癌种。但是,这些药品大部分都还处于独家专利药保护期限内,谈判难度非常大。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