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夫妻吵架,损害男性健康

2018年08月10日09: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夫妻和睦家庭兴旺,夫妻争吵损害健康。人际关系研究国际协会科罗拉多年会上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与配偶争吵对男性健康造成的损害更大,更容易发生头痛和失眠。

  美国内华达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373对已婚夫妇展开为期16年的追踪研究。参试夫妇分别于婚后1年、3年、7年和16年接受了问卷调查,询问“在过去一年里,夫妻在金钱、孩子、宗教、姻亲关系、家务事以及休闲娱乐六个方面是否出现过分歧和争吵?”。问题还包括:参试者健康状况如何?工作是否受到干扰?是否能够顺利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否有睡眠困难?是否感到紧张和烦躁?是否受到头痛困扰等。参试者的健康状况以5分计算,得分越高越健康。结果发现,冲突发生率较低的夫妇一开始时健康得分4.07分,而冲突发生率较高的夫妇健康得分一开始就更低,平均3.86分。进一步分析显示,夫妻争吵对妻子的健康没有明显的不良影响,但是丈夫却更可能出现头痛、睡眠困难和免疫力下降等问题。

  新研究负责人,内华达大学研究员罗希·施拉沃特表示,夫妻在有关孩子、金钱和姻亲等问题上的争论会明显增加压力激素,这可能也是导致男性健康损害的关键。▲

  (徐 澄)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