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深圳市41家泳池水质不合格

2018年08月10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近来天气酷热,消暑游泳何处更加卫生放心?记者昨日从深圳卫计委获悉,近日该委公布了2018年第三批游泳场所水质抽检结果,在此次所抽检的239家泳池中有11家不合格,不合格率为4.6%,主要为游离性余氯、pH值、尿素、细菌总数和大肠菌数等指标不合格。据了解,至此深圳市卫生监督部门今年已对全市游泳场所监督覆盖率及抽检覆盖率已达到100%,全市838家游泳场所中共计41家不合格。

游离性余氯不合格最常见

根据深圳卫计委公布的今年第三批游泳场所水质抽检结果,239家抽检泳池中合格228家,合格率为95.4%,不合格11家,不合格率为4.6%。其中,深圳市安居乐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游泳池)pH值、游离性余氯、大肠菌群检测指标不合格,深圳市龙之谷游乐园有限公司(游泳池)pH值、游离性余氯、尿素检测指标不合格,深圳市玉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雅仕居游泳池)尿素、细菌总数检测指标不合格。

此外,深圳市玉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玉雅居游泳池)、金摩尔(深圳)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游泳池)、深圳市宏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宏发世纪花园管理处(游泳池)尿素、游离性余氯检测指标不合格。而南方科技大学(游泳池)、侨乐物业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游泳池)尿素检测指标不合格,深圳市天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健时尚空间管理处(游泳池)、深圳市京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游泳池)游离性余氯检测指标不合格,深圳市合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锦湖逸园物业服务中心(游泳池)pH值检测指标不合格。记者了解到,深圳卫生监督部门已责令抽检结果不合格单位立即整改。

对于较常见的游离性余氯不合格,负责抽查的深圳卫生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游泳池水中保持一定量的余氯是游泳池水得到消毒的必要条件,余氯含量过低水,中细菌就会大量繁殖,这是导致传染病暴发的隐患;“而水中氯含量过高则对皮肤、黏膜产生刺激,导致皮肤病、角膜炎等疾病的产生,严重时会中毒。”

不合格泳池将整改后“回头查”

记者了解到,在第三批游泳场所水质抽检中,深圳卫生监督局对第二批游泳场所水质抽检结果不合格的部分游泳场所进行了二次复检。其中,侨乐物业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游泳池)复检结果显示尿素检测指标不合格。深圳卫生监督局表示,目前辖区卫生监督部门已要求不合格游泳场所进行全面整改,在整改期限后将开展“回头查”,督促游泳场所整改到位。至今,深圳市卫生监督部门已经对全市838家游泳场所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其中合格797家,合格率为95.11%,不合格41家,不合格率为4.89%。

据了解,深圳市游泳场所已纳入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范围,A级卫生等级最高,B、C级次之。以每年度为一个轮次,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严格比对具体37条细则进行打分评级。其中,持有效卫生许可证营业、禁止提供出租游泳衣裤服务、有强制通过式浸脚池、有检测游泳池水质余氯和pH值等仪器、有游泳池水处理循环过滤系统和水质消毒设备且能正常使用以及有新水补充措施为关键项,不合格将不予评定等级。

深圳市游泳场所量化分级已全覆盖

据悉,深圳市游泳场所量化分级已施行全覆盖,2017年度卫生信誉度等级为A级的游泳场所53家、B级的游泳场所527家、C级的游泳场所170家。目前,2018年卫生监督量化分级评审工作正在进行,新一轮评级结果预计将在九月向社会公告。

那么市民如何选择比较放心的游泳池呢?

深圳市卫生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应有专门通道通往淋浴设施或设有浸脚池,这是保障泳池水质的前提;其次,要标明泳池规则和更衣室、淋浴等标志,配备专业救生员。这名负责人还表示,“泳池应分儿童游泳池和深水池,还应严格控制人数,否则水质和安全都难以保障。”

那么如何通过肉眼和嗅觉来判断水质是否安全呢?

深圳市卫生监督局提供了四个小绝招。一要看颜色:假如余氯含量正常,水质好,那么一般用白瓷砖铺设的游泳池的池水将呈现明亮的浅蓝色。一些游泳馆的泳池使用浅蓝瓷砖,会呈现深蓝色的效果。假如水发白,略带浑浊,则可能是细菌超标。二看清浊:浊度合格的池水清澈见底,能在池内轻松看到20米以外;若池底没有沉淀物,池水泡沫消散时间在15秒内,这表明池里的水比较干净。如果游泳者在水中看不到15米远,水质一般不合格。三闻味道:假如贴近水面能闻到淡淡的氯气味道一般是合格的;有过浓的药味,甚至呛人,则可能余氯超标。有臭味、下水道味的水质肯定不合格。四凭感觉:经常游泳的人都能感受到水的“软”和“硬”。感觉“软”表明水质优良,感觉“硬”、涩,甚至有瘙痒、疼痛的感觉,水质可能较差。

深圳卫监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游泳前可留意泳池是否持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和水质检测报告,并可通过游泳场所量化分级牌、肉眼观察池水清澈度等方式对该游泳场所进行综合判断。泳客进入泳池前必须通过泳池设置的强制淋浴和浸脚池进行清洁和消毒。(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深卫信)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