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苏:接种过长生狂犬病疫苗的市民 可免费续种补种

杨彦

2018年08月09日08:39 来源:扬子晚报

8月6日,国务院调查组公布了吉林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的进展情况,昨天,在南京市第二医院,省专家组组长、江苏省疾控中心周明浩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已开展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咨询服务,全省1500多个狂犬病接种门诊已设接种与预防不良反应咨询服务点,接种了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但尚未完成全程的,可免费续种,已完成接种的并不鼓励补种。

据调查,长春长生公司从2014年4月起,在生产狂犬病疫苗过程中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国家药品标准的有关规定,其有的批次混入过期原液、不如实填写日期和批号、部分批次向后标示生产日期。周明浩介绍,在调查组公布情况后,国家已经布置了后续的跟踪、观察、咨询服务以及必要的补种、续种工作。江苏从前天晚上就已经开始全面部署。目前全省1500多家狂犬病疫苗接种门诊,都已设预防不良反应监测与咨询服务点,市民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向服务点医生现场或电话咨询。

江苏的续、补种方案与国家方案相同:如果已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但还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的,可以选用其他公司的狂犬病疫苗按原接种程序免费续种。如果已经全程完成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接种,根据狂犬病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见超过1年的发病特点,专家综合评估并不需要补种。但如果有补种意愿,可以到接种单位咨询,也可免费补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

公众可以查看接种疫苗的登记记录,核对疫苗接种信息,如厂家名称和疫苗批号,来了解是否接种了长春长生公司的狂犬病疫苗。有过犬、猫抓伤、咬伤等情况后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的,接种疫苗三个月内进行重点跟踪观察,3个月后一般进行自我观察,1年后原则上不进行跟踪观察。跟踪观察主要看三个内容:一看伤口情况,例如伤口是否愈合等;二看神经精神症状,例如是否出现易怒、恐惧等症状;三看狂犬病典型症状,例如是否出现恐水、恐风、恐声等症状。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