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专业和温情解除疑虑

评论员

2018年08月09日08:18 来源:健康报网

长春长生公司疫苗案相关调查和追责正在紧张进行中,与此同时,相关疫苗续种补种工作已经启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要举全系统之力,为接种者提供耐心细致服务。同时发布配套文件,详细介绍了续种补种人群、重点观察对象以及如何获得咨询服务。公众尤其是涉案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近些天最关切、焦虑、担心的问题,有了系统而科学的解决方案。当然,让顶层设计转化为现实可感知的安全感和信任,还有大量细致烦琐的工作要做。

调查显示,长春长生公司从2014年4月起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4年来,注射该公司狂犬病疫苗者众多。狂犬病病死率几乎百分之百,注射疫苗是有效预防的唯一方法,因此,涉案疫苗接种者的恐慌可想而知。当务之急,各地政府、行政部门和预防接种机构,要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部署,迅速行动起来,集全员之力,全面摸排,查清底数,尽快明确续种补种人群和重点观察人群,并采取有针对性的专业措施,让疫苗接种者可以就近快捷地寻求帮助,将涉案疫苗带给接种者的安全影响和心理恐慌降至最低。

在一系列补救措施中,提供续种补种、观察咨询服务的疫苗接种单位医务工作者,承担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他们的专业性、态度和情感共鸣至关重要。面对接种者的各种疑问和担忧,他们既要给出科学严谨的专业意见,又要用耐心的服务化解恐慌,给予接种者以宽慰。每一次的接种、咨询与对话,亦是一次科普的契机。长生疫苗案当然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但不能因此而质疑甚至否定疫苗之功,并做出偏激选择,否则不仅可能导致个体受到伤害,还可能击溃已经建立的国人健康免疫屏障。这是一场艰苦且持久的战斗,但医务人员责无旁贷,是职责所在,更是使命使然;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用专业和温情,给公众带来安全感和信心。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