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导航技术助小通道切除大包块

熊学莉

2018年08月08日08:13 来源:健康报网

在一个直径约两厘米的微创通道内,取出患者髋部乒乓球般大小的囊肿。近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关节专家王敏教授就上演了这么一场类似“隔空取物”的精彩戏法。

42岁的谭先生4年前发现右髋关节有骨囊肿病变,前不久经CT检查诊断,其右髋处的肿块已有2.8厘米×4.5厘米大小,影像显示如乒乓球大小。如果不及时切除,囊肿进一步长大压迫患者髋部血管和神经,将直接影响患者走路,专家决定为其进行手术切除。

如果采用传统手术方式,需要在患者髋部切开一个比肿块还大的手术切口,将肿块完整暴露在医生视野中切除,创伤大、失血多、患者恢复慢。经过周密的术前讨论,王敏决定引用最新的术中导航技术,通过一个微创通道将肿块完整切除。

术中,医生先对谭先生髋部进行CT扫描,采集到肿块数字化影像,然后录入术中导航系统,再在髋部建立一直径约两厘米的微创通道。经过约两个小时努力,王敏通过一个小小的管子,在内窥镜辅助下,小心翼翼地将谭先生髋部的肿块完整切除,手术中谭先生失血不到50毫升,术后一周即出院。

王敏介绍,术中导航技术此前主要用于脊柱微创手术,该手术创新地将术中导航运用到大关节手术治疗,以及大肿块切除中,扩大了导航技术在微创手术中的适应证和手术部位,实现小通道切除大包块。(通讯员曾理 记者熊学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