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搬离老环境,要调心情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胡桃红

2018年08月06日10: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张大爷在北京西城的一个老小区住了40多年,一直非常舒心,可最近房子要拆迁,他搬到儿子家居住。换了大房子,到了新环境,张大爷的冠心病突然发作,住进了医院。

俗话说“搬一次家,脱一层皮”,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胡桃红指出,类似张大爷因搬家病倒的例子很多。有的到了新环境,情绪激动,突发脑中风;有的忙着整理打包,导致腰椎、颈椎病复发;还有的宴请亲朋到新家聚会,操心张罗而病倒……

老人大多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搬家带来的劳累、焦虑和不适会使他们血压波动、血糖不稳,从而久病复发。老人在老屋附近有自己熟悉的交往圈,衣食住行都已形成规律,换了环境,易产生孤独和失落感,长期会损伤大脑,引发老年痴呆症。特别是 “空巢”老人,买菜、散步、溜狗时,眼前看到的全是陌生面孔,更觉烦躁不安、心情沮丧。胡桃红建议,老人最好不要搬家,如果必须搬,最好进行以下调适。

做好思想准备。迁居老人应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多到新居的周围看一看、走一走,熟悉新居环境。如果旧小区集体拆迁,最好与关系较近的街坊邻居一起购买新住宅,以便到了新环境后能相互照顾、做伴,尽量避免产生孤独和空虚感。

家人多加陪伴。老人迁入新居的一年内,不适应症状最严重,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情绪易波动。所以,子女不管工作多忙,一定要多陪伴老人,观察他们的精神需求,给父母多一份宽容与理解。可带他们出门看看戏剧、去外地旅游散心、帮忙组织老人聚会等,让亲情的温暖赶走老人的焦虑。

丰富日常生活。生活在新居的老人要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多参加集体活动,如居委会组织的老年舞蹈队、秧歌队等。茶余饭后,不妨走出家门,找邻居下下棋、聊聊天,久而久之,大家就熟悉了,重新营造出和谐、愉快的邻里氛围。▲(本报特约记者 莫 鹏 □王艳欣)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